一面跨省的锦旗 感恩六十年前救命之恩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胡建/文图
4月12日上午,信阳市新县吴陈河镇龚洼村居民陈某某将一面写有“为民排忧似海情深,尽职尽责民心楷模”的锦旗送到吴陈河派出所所长王斌、指导员张朗的手上,并转达了湖北省红安县一位铁路退休职工的感谢,表达了吴陈河派出所为其寻找陈某某母子过程中吴陈河派出所民警为其办好事实事和提供帮助的感激之情。
图片
2021年4月2日上午,湖北红安籍襄阳铁路退休职工一吴姓老人在其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吴陈河派出所求助,要寻找一位名叫喻某某的吴陈河籍老人和其子女,并讲述了一段关于五十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1959年河南饥荒期间,喻某某带着两名幼童逃荒到红安县,在饥饿中被吴老救助,在吴老家中待了两个星期后,吴老挑着两名幼童从红安县将喻某某送回新县吴陈河镇,吴老说,喻某某逃荒到自己家中的时候,自己把她当做亲姐姐一样,并约定以后当做亲人走动,后来随着岁月的变换和通讯的落后,失去联系。时间过去六十多年了,每当回忆起那段苦难的岁月和约定,吴老总有深深的遗憾。现在退休了,想了解喻某某及其子女的现状,才来寻亲。六十年过去了,如今早已不是过去的模样,记不到六十年前的地方,才想到到派出所来求助。
听完吴老的故事,民警感触颇深,详细记录了老人提供的相关信息,并立即发动各全镇干部群众,组织民辅警下村摸排寻找。
4月3日上午,民警通过入户走访摸排,发现吴陈河镇龚洼村陈河队有一名已故的老人叫喻某某,后民警与其后人陈某某取得联系。通过详细了解,发现线索基本相符。
当天下午,吴老带着家人到吴陈河派出所与喻秀英的儿子陈某某相见,陈某某紧紧握着吴老的手,感谢当年的救助之恩,并讲述着母亲喻某某这些年的生活。吴老虽未见到喻某某,但知道其子女现在赶上了好时代,生活的都很好,感到十分欣慰,并表示以后多加强联系,重拾这段迟到六十年的亲情,同时对吴陈河派出所为其寻亲提供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