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崇信梁坡村——“头雁”发力 乡村旅游创新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赵亚楠 薛婷婷

锦屏镇梁坡村位于崇信县城凤翥山下,汭河北岸,毗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泉寺,距县城不到2公里。全村辖4社191户754人,有党员32名,总耕地面积2100亩,人均2.8亩,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02万元。

虽然距离旅游旺季还有一段时间,但来梁坡村赏花品茗、休闲娱乐的人络绎不绝。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让梁坡村成了崇信县又一个新晋打卡“网红”地,而过去的梁坡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贫穷落后,随处可见的是破旧不堪的房屋和窑洞,垃圾满天飞,污水到处流是这个村的常态。带来这一变化的是村党支部和党员大力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结果。

建强战斗堡垒 发挥引领作用

以前的梁坡村班子年龄老化,学历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点子不多,办法不活。针对这一现状,镇村两级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首要任务,采取从致富能人中选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挑选、村级后备干部中推荐等方式,先后调整村“两委”干部6名,特别是把懂经营、善管理、能致富的党员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两委”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头雁引领效应更加凸显。新班子新气象,村党支部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镇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觉悟。建立并推行自我评价、群众评议、组织考评“三评”工作制度,有力促进村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找准功能定位 发展乡村旅游

针对守着绿水青山,就是看不见金山银山的困局,村党支部抢抓县上建设龙泉寺山前景区的机遇,主动求变,组织党员群众先后赴宁夏西吉县龙王坝村、陕西礼泉县袁家村等地学习借鉴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做法,充分调研论证,提出了建设梁坡“民俗村”,发展以“农家乐”为主题的旅游服务业思路目标。

“说了就办,定了就干。”村党支部首先向镇党委、镇政府详细汇报了村上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计划。在取得镇上支持后,村党支部积极筹措资金,组建工作团队,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拉开了建设梁坡民俗文化村的大幕。在建设中,村党支部紧扣龙泉寺景区开发整体规划,在设计理念上着力凸现公刘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西北农家民俗特色,按照明清建筑风格建设,赋予旅游、商贸和服务接待等功能。

2008年以来,先后投资1500万元,建成小康住宅90户,新建了康复中心、文化娱乐中心、街心花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民俗文化宣传墙、传统大戏台等配套设施。实施了民俗村通电、通水、绿化、排污、排洪、道路整修等配套工程,完成了青年大桥以北环境整治。开办以餐饮、住宿和商业门店为主的“农家乐”18户。目前,在旅游旺季每月可接待县内外游客1万多人次,实现收入10万元,旅游产业成为梁坡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坚持优化结构 推动转型升级

伴随着乡村旅游进入快车道,村党支部不再满足于单一的发展农家乐,而是努力培育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多维度消费体验新业态。在积极学习借鉴周边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旅游主导、劳务支撑、商贸辅助”的新思路。先后引进创办成立了伟民环境服务公司,投资300多万元,打造水街景点一处,改造农户(店面)126户,建成了游、购、娱一条街,引进特色餐饮、电商等3户,带动本村党员群众新开店面18家,解决了4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户均增收8000元。特别是去年以来,村党支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镇政府的部署,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引进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等多元业态,将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第三产业与夜间经济相结合,培育消费业态,聚集人气商气,促进就业创业。招引固定门店商户56户,自由摊位33户,带动就业380人。夜市经济的发展,不但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也带动了集体经济发展。

如今的梁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大幅提升,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赏龙泉美景、逛龙泉夜市、品乡村美味”,成了响当当的品牌。

来源:甘肃经济网

审核:县融媒体中心/富 强 戴鹏飞

编辑:县融媒体中心/陈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