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这两家,打工引纠纷,法庭调解

▽以下是正文

“今天我就算是撞死在这里,也不会赔张某一分钱!”4月16日晚,弥勒市朋普镇小寨村委会落虹村小组的村民刘某一进村委会的门,便撂下狠话。

前情回顾

2016年,刘某的女儿、儿子和同村张某的儿媳一起相约外出打工。不幸的是,刘某的女儿和张某的儿媳在做工过程中因土方坍塌,一起遇难。

张某的儿子智力低下、精神残疾,作为家中顶梁柱的儿媳如今又意外去世,给张某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张某悲痛之余认为,如果儿媳不和刘某的女儿、儿子一起外出打工,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意外,便对刘某一家产生了怨恨,自此双方时常发生口角。

2020年3月10日中午,刘某和张某在村中的鱼塘边再次因琐事争吵,在吵闹过程中,张某摔倒受伤并住院治疗。事情发生后,朋普派出所组织了双方调解,但刘某认为张某系自己摔倒受伤,不愿意赔偿任何费用,调解无疾而终。

事情到此,似乎只能通过诉讼程序来解决了。但张某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女儿早已出嫁,儿子又智力低下、精神残疾,如今又受伤住院,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刘某的家庭条件也不好,还身患癌症。如果本案进入诉讼,对当事人双方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考虑到这些情况,最终由朋普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联合再次调解该起纠纷。

因双方都是老年人,为方便参与调解,大家商量后决定到二人所在的村委会进行调解。

到达时天色已晚,张某因身体不好、卧床休息,委托其女儿参与调解,而刘某来到后抵触情绪较大,坚决不愿意赔偿。因刘某情绪一直很激动,调解一度陷入僵局。大家又叫村长将刘某的儿子找来,对其释法明理,再由其劝说刘某。

经过努力,晚上10点多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刘某当场支付了赔偿款。离开前,刘某表示,其实大家都是一个村子的,以前关系也很好,张某受伤住院自己也很过意不去,只是咽不下这口气,如今事情顺利解决,压在她心中一年多的大石头也终于下了。双方都对各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在今后的工作中,朋普法庭将继续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矛盾调处、信息沟通一体化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网络的全覆盖,为社会稳定和百姓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云南省弥勒市人民法院

总编/孔令勇值班编辑/孔德云编辑排版/邱少瑞

亲:点赞!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