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这些问题大整治!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

1932年4月20日由红一军团和红五军团组成的东路军攻占漳州,俘敌一千六百余人,缴枪二千余支、飞机两架及其他大量军用物资,并筹得大批经费。

2021年4月20日《弥勒新闻》视频,时长15分06秒

新闻视频内容提示

1.弥勒市召开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级暗访检查推进会

2.州委宣讲团到弥勒市第一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3.弥勒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4.弥勒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业务培训会

5.弥勒市举办4.23世界读书日“书香弥勒·传承经典”红色经典诗歌诵读比赛

6.弥勒:图书馆开启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绘本之旅”活动

7.弥勒第一医院创伤中心挂牌成立

8.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知识解读

9.弥勒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应知应会

▽以下是正文

弥勒这些问题大整治!

弥勒市为进一步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4月19日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

市委书记梁凌云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

△市委书记梁凌云出席并讲话

梁凌云强调,要抓实问题整改,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评价指标任务,针对全市景区、医院、学校、餐馆、高铁站及公共厕所、集贸市场等区域和场所曝光存在问题,举一反三,逐项研究、逐项分析、分类归责,对标对表,明确整改措施时限,查缺补漏,确保当前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市委副书记田红梅出席会议

△副市长汪永安主持会议

弥勒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存在的六大主要问题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市容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爱卫组织管理存在的3个问题

1.爱国卫生长效机制不足。

2.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仍存在死角和空白。

佛城商都周边商铺的门口发现暴露垃圾未及时清理;环南巷一小巷内存在大量垃圾,并长期未清理;市交警大队门口的街道存在商贩沿街摆摊现象,部分商家门前“三包”不落实等。

3.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宣传氛围营造不够,宣传引导力度不够。

国家卫生城市标识设置数量不够、内容不规范。国家卫生城市必须在城市醒目位置设置固定“国家卫生城市”标识,接受社会监督,尤其是高速路出入口、高铁站、汽车站出入口处等,但目前只是在弥勒北收费站入口处设置了有关标识,弥勒南入口虽然设了标识,但标志不醒目、内容不规范。

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地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宣传偏少。

(二)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

市场管理制度公示不规范,所查看的5个农贸市场均未公示《休市制度》。

佛城商都市场四楼、保平市场、金瑞市场,划行规市不到位。

喷泉市场,存在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

滇东南综合市场,卫生保洁不到位,丢弃的蔬菜随意堆放,清理不及时。

熟食、酱菜、豆腐等售卖区三防设置不到位或使用不规范。

金瑞市场、佛城商都综合市场,水产区宰杀台清理不及时。

(三)市容环境卫生存在的4个问题

1.建筑工地规划分区管理需完善,喷淋需加强,自用厕所、垃圾收处与社会对接需加强,轿车、摩托车停放需要规范、安全意识应进一步提高。

2.弥师路过往渣土车无遮盖、商品混凝土运输车无接漏未清洗,有的货车排放黑尾气严重,有的垃圾站违规操作,安全有隐患。

3.公厕、公共洗手台制度上墙且内容需完善,无偿提供手纸需要完善,增加拖把池设置,公厕指示牌设置、纸篓设置等,垃圾桶清洗消毒、洗手液添加均需补缺。

4.甸溪河上游瀑布河道里有漂浮物;垃圾进一步处理利用还有余地;污水厂污泥存放有泼洒,管理车间车人、杂物混存混在;轿车、摩托车停车不规范;白色垃圾有漂移到草坪;危化品存放及临时添加应用还有安全隐患、不规范现象。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方面存在的6个问题

1.控烟问题比较突出。

△网络配图

2.街道健康教育宣传栏布置过少。

3.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健康教育宣传数量过少。

4.社区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还有待加强。

5.创卫材料档案整理不完善。

△网络配图

弥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还发现将其中一块固定用途的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栏另作他用,张贴宣传其他内容的版面,导致应该按期次更换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版面缺失。

部分单位宣传材料摆放位置不合理,未设置在显眼且公众易拿取位置,需要再进行布局设置调整。

6.妇幼保健院设立有户外吸烟区,已责令进行及时拆除,撤离吸烟区的设置。汽车客运站宣传栏、宣传材料摆放位置设置不规范。

三、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2个问题

1.医院废水处理运行台账不规范。

2.弥阳街道办社区卫生院自行采样至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检测,采样不符合规范。

四、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6个问题

1. 小旅店:半岛温泉酒店清洗消毒落实不到位,清洗消毒记录混乱。

2.小美容美发:缪慈美容美发店洁净布草未摆放到保洁设施内。承昊发型设计店清洗消毒区摆放杂物。

3.小浴室:金桶水足浴店、圣泰足疗店部分公共用具清洗消毒落实不到位。

4.小歌舞厅:均无房间内空调定期清洗消毒记录。

5.餐饮服务单位索证索票意识不强,索证索票不齐全。

6.农贸市场熟食摊贩、小食品店等三防设施使用不规范或未使用。“食为天家常菜”后厨油烟机、灶台清洗保洁不到位;佛城商都内“北门香肠店”,个人物品、非食品乱堆乱放;“文山酸汤牛肉”后厨窗户已坏未修,三防起不到作用。

五、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1.传染病预检分诊登记项目不全,分流不规范。弥勒市中医院发热门诊病人登记本信息登记不全;弥勒市妇幼保健院肠道门诊无电脑、无手消毒,不具备接诊病人的条件,三区两通道设置不规范。

2.医疗废物管理不规范。弥勒市中医院的医疗废物登记表与转移表,同一时间段的医疗废物重量不一致;和安诊所医疗废物转运不及时,暂存间医疗废物的存放时间超过48小时。

3.政府机关食堂的体重指数转盘已损坏,没有及时更换,没有发挥健康工具应有的作用。

六、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方面存在的6个问题

△网络配图

1.农贸市场防鼠、防蝇设施不达标。

2.中小餐饮店操作间防鼠、防蝇设施不达标、下水道、地沟地漏无防鼠网,或防鼠网破损。

3.灭鼠毒饵盒设置不规范,管理不到位。

4.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不彻底,外环境病媒生物孳生地较多。

5.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各成员部门之间协作效能不高。

6.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监测和抗药性监测能力不足。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需要全民共同参与

总编/孔令勇

值班编辑/孔德云

记者/邵 嵩

编辑排版/邱少瑞

部分配图源于网络

亲:点赞!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