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平利大贵镇:千亩吴茱萸铺开产业致富路

张禄 李延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4月16日,春光明媚、暖风和煦,陕西省平利县大贵镇柳林坝村的山坡上人声鼎沸,一场吴茱萸种植现场会正在召开。
图片
大会现场,技术人员一边示范栽植,一边讲解种植要领:“一定要注意!吴茱萸的窝距需要2米,行距需要0.5米,苗子要栽深,覆土要踩实……”农户们纷纷提起种苗,拿着锄头试着种起来,挖垄、栽苗、回填、覆土,按照技术要领认真栽下了一株株茱萸苗。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大贵镇从产业着手发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吴茱萸就是其中一种。
图片
“别小看这小小的吴茱萸,成熟后就是村民的致富宝。”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吴茱萸别名“米辣子”,果实成熟后可以晒干入药,具有散寒止痛、疏肝理气等多种功效。一般栽种后2年挂果,3年丰产,产量可逐年上升,“市场需求量很大”。
据介绍,吴茱萸虽产自秦岭以南各地,但在大贵镇还未有过种植历史。在缺乏种植经验的情况下,该镇主动请来专业人员探查种植条件,“这里是黄洋河流域,气候温暖湿润,田坝谷地分布广泛,土壤肥沃且疏松,耕垦率和复种指数都很高,很适合吴茱萸生长。”专业考察人员的肯定,给大贵镇发展吴茱萸产业吃下了“定心丸”。随即,镇上组织工作人员远赴重庆招引企业,挑选优良种苗,并邀请技术专家实地指导种植,确保吴茱萸正常生长。
图片
截至目前,大贵镇今年计划种植的1000亩吴茱萸已全部落地到位,主要分布在柳林坝、百家湾、嘉峪寺、广兴寨、湘子寨、淑河、儒林堡等7个村,覆盖了200余户农户,预计亩产将达100公斤。晒干后,每公斤销售价格可达80元左右。
据了解,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这一主题,大贵镇立足村情实际,今年以来通过“党支部宣传引导+企业辐射带动+基地典型示范+农户积极参与”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发展中药材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引导和鼓励农户流转土地、劳务创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