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高居第1!北大屈居第3!武大退出前10!厦大、重大30名之外!

大学应该成为创造重大科技成果的关键场所,这是全世界人们的共识。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高校在推动国家重大科技进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一流大学,它们的引领作用实在是太重要了。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从国家科技奖、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奖、中国专利奖、中国发明创业成果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角度,共同探讨中国大学2021年重大科技成果排名情况,领略中国大学在推动科学技术进展方面发挥的排头兵作用。

 一、2021年中国大学重大科技成果排名前15强高校

1、清华大学以240项重大科技成果排名第1,在国家科技奖、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奖、中国专利奖、中国发明创业成果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方面,均为进账,不愧为“全能型高校”。

2、浙江大学以148项重大科技成果排名第2。在中国发明创业成果奖方面,浙江大学空缺,没有实现“大满贯”,有点小小的遗憾。

3、北京大学以139项重大科技成果排名第3。北京大学未能登顶,主要是在国家科技奖、中国发明创业成果奖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方面,表现欠佳。相信,北京大学今后会迎头赶上的。

4、上海交通大学以133项重大科技成果排名第4。上海交通大学五项指标都有表现,与清华大学一样,都是“全能型大学”。

以上4所8星级大学的重大科技成果均超过了100项,相当不容易,值得点赞。

5、西安交通大学展现出理工科大学的风采,以91项重大科技成果排名第5。不过,中国发明创业成果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两项空缺,有点遗憾。

6、华中科技大学以88项重大科技成果,强势排名第6,为自己正名。华中科技大学应该再接再厉,以更多的重大科技成果,回应某些机构或网友的质疑,适时展示自己世界一流大学的风采。

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天津大学的重大科技成果均为77项,并列全国第7。

8、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第9,中南大学排名第10。中南大学在重大科技成果方面,非常出色,能够进入前10,名正言顺,值得尊敬。

9、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并列第11,均拿出了60项重大科技成果,不仅排名靠前,更重要的是证明理工类大学和农业科技类大学,同样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

10、北京协和医学院排名第13,复旦大学排名第14,南京大学排名第15,这是许多人没有想到的。

 

二、985高校在重大科技成果方面的排名及创新能力

在排行榜上,我们看到:

武汉大学(第1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7)、东南大学(第18)、大连理工大学(第19)、中山大学(第20)、吉林大学和四川大学(第21)、湖南大学(第24)、同济大学(第25)、山东大学(第27)、东北大学(第31)、厦门大学(第38)、重庆大学(第38)、南开大学(第47)、北京理工大学(第52)、兰州大学(第54)、电子科技大学(第6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65)。

以上高校都在前100名当中,作为985高校,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值得鼓励,请继续努力,为中国科技腾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排名第176位,北京师范大学排名第80,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当然,让侧重文科的高校在重大科技成果方面,与理工类大学相提并论,的确是强人所难。

 

1、浙江工业大学排名第31,令人眼前一亮。2021年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评估,请浙江工业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一天加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俱乐部。

2、南京工业大学排名第38,作为冲击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有力竞争者,南京工业大学的表现值得肯定。

3、江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并列第49,江苏大学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评估中高调创建,山东农业大学也应该晋级了。

4、昆明理工大学、燕山大学排名并列第57。昆明理工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毋庸置疑,只是差一点运气。燕山大学早已名震河北省,两所高校都应该成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了。

5、南方医科大学排名第62。南方医科大学有3个B+类学科。在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下,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评估,一定要拿下。

 

6、华南农业大学排名第68。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是A-学科,加上本排行榜的突出表现,冲击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加大的成功的砝码。

7、河南农业大学排名第72、武汉科技大学排名第74、齐鲁工业大学排名第74、浙江理工大学排名第74、广东工业大学排名第74、扬州大学排名第82、山东科技大学排名第82,都为“四非”高校争得了荣誉。

8、青岛科技大学排名第87、山西大学排名第93、河北农业大学排名第93、河北农业大学排名第93、西安理工大学排名第93、石家庄铁道大学排名第9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排名第93、山东理工大学排名第93、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排名第93,请抓住机时,促成向“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转变。

这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专业是A+类学科,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晋级之路一片光明。

 

 

 

 

 

 

当然,其他排名在200名之内的“四非”高校表现也非常优秀。譬如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等,就是这样。

同时,网友们、家长们、学子们能够从这个排行榜上获得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就很了不起了。当前各类大学排行榜多如牛毛,令人眼花缭乱,可是,只要认真分析,理性思考,勤于了解,就一定会获得自己认为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为我所用,高人一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