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宝藏 馆长来荐|黑暗中的一道光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龚鸣 通讯员 赵闪
4月18日,走进位于三门峡市渑池县的刘少奇旧居,“目”字型的三进院落最里侧有三间瓦房。1938年,刘少奇就是在这里完成《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
图片
1938年3月,为了适应抗战形势,中共中央决定大量发展党员,但新入党党员成分复杂。“有的党员入党后可能连党章都没有认真研读过,不知道党的发展方向。刘少奇同志的《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好像黑暗中的一道光,为新党员指明前进的方向。” 渑池县党史方志办公室主任上官丛蓉表示。
基于对现实的敏锐观察和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命题,刘少奇在1938年11月28日达到渑池后,召开豫西特委干部扩大会议。
“豫西特委干部扩大会议结束后,按照刘少奇同志的指示,豫西省委立刻举办了三期党员干部培训班。在第一期党训班上,刘少奇首次向党员干部宣讲了《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深入浅出地‘讲了一个轮廓’,并阐述了共产党员修养的内容和方法。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讲述党员修养问题的报告。” 八路军渑池兵站纪念馆馆长理解表示,渑池会议和随后的两期党训班,为豫西各级党组织培养了一批优秀骨干力量,他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进瓦房,刘少奇同志使用过的桌椅、火盆和一张小床保留至今。络绎不绝的参观人员驻足,想象着当年刘少奇同志在煤油灯下奋笔疾书的样子。如今,每年有8万到10万名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来此学习参观,为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
距离渑池县刘少奇旧居不远处的渑池县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原件拓制版存放于此。6页粗毛纸,1008字,是。“这是全国唯一一份原件拓制版,其他展馆保存的《修养》都是从渑池县翻印的。”渑池县党史方志办公室主任上官丛蓉表示,馆中展示了几十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出版版本及译本,“刘少奇同志生前,每新印一版《修养》,他都要集合各时期党员教育现状进行修改。”
图片
岁月变迁,初心不改,八十年余年前的那道光照耀当下。“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是党员本质的改造。”“共产党员是在不断同反革命的斗争中去改造社会,改造世界,同时改造自己的。”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语隔着八十载悠悠岁月,激荡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心。
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心灵深处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给予后人在工作生活中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