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法官“枉法裁判”案二审维持原判 代理律师称将继续上诉

封面新闻记者 沈轶

4月20日,吉林省辽源市中级法院原法官王成忠涉民事枉法裁判案于4月20日上午二审宣判。在当日的庭审中,检方在法庭上坚持王成忠有罪,王成忠的代理律师也为其做了无罪辩护,经历数个小时后,法庭最终维持原判。事后,王成忠的代理律师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王成忠将继续上诉。

王成忠(右)与其代理律师

2017年9月1日,由王成忠主审的一起林权纠纷案件被裁定再审,之后他因涉嫌民事枉法裁判罪被刑事拘留。在该民事案件再审还未有结论时,王成忠被提起公诉。

公诉机关指控王成忠“故意对应当采信的证据不予采信,对应当调查核实的事实不予调查”,作出的终审判决给上诉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2018年1月16日,辽源市西安区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庭上,王成忠表示没有受他人授意,作出的判决并无不当之处,并称“如果让我再判一次,依然会这样判”。

同年2月9日,辽源市西安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王成忠犯民事枉法裁判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王成忠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正是他原供职单位——辽源中院。该案在2018年11月曾经历一次二审开庭,但因审判长为王成忠此前在辽源中院的同事,王成忠及辩护律师当庭要求辽源中院合议庭法官回避,但遭驳回。开庭48分钟后,法庭宣布休庭。

王成忠案因“同事审同事”引发争议。

2018年11月22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决定,将王成忠、张大庆涉嫌民事枉法裁判案指定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刑事第二审程序审判。

这也成为中国司法史上二审指定管辖第一案。

2019年4月30日的二审开庭,辩护律师为王成忠作了无罪辩护。庭审进行了近五个小时,全程通过网络直播,但却迟迟未能判决。甚至在2020年,王成忠一审被判的三年已经刑满后,依旧未能宣判。也因此,王成忠与家人也一直无法安心,“尽管人已经出来了,但我们还是想要一个结果,这关系到以后的生活。”

2021年4月20日,该案二审再次开庭,检方在法庭上坚持王成忠有罪,王成忠的代理律师也为其做了无罪辩护。检辩双方均同意上次庭审直播的意见,虽然庭审短暂,但对抗激烈,最终,法庭维持此前的一审判决。

“王成忠肯定会继续上诉。”王成忠的代理律师表示,早在本次开庭以前,王成忠就已经决定,将要上诉到底,“他不希望自己的后半辈子背上不属于自己的罪名。”代理律师称,对于王成忠来说,这起“枉法裁判”案已经成了他的心结。关于王成忠接下来的打算,王成忠的代理律师表示,除了继续上诉,王成忠可能会从以前的民事法官,转变为刑事律师,“他说自己想要当个刑事案件的律师,因为这次的案子对他影响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