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见成效 村庄环境大变样

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见成效 村庄环境大变样 供图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通海县九龙街道九龙社区积极发动群众齐参与,通过干群共同努力,原来“脏乱差”现象突出的村庄变了样,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而宜居的村容村貌。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九龙社区四组组织发动居民认真清除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填埋旱厕,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利用闲置空地打造景观;还将曾经淤泥杂草堆积、已成为垃圾死角的水塘建设成消防池,并设置了防护栏,进行了美化、绿化,成为居民小憩休闲的场所。

“村组干部也带头,为绿化村庄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打造空地,栽植绿化,建设小花园、五小景观。”九龙街道九龙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赵金伟说。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穿行在九龙街道九龙社区四组,巷道整洁干净,镶㠌其中的花草绿植生机盎然,与小花园、小菜园、小水池相得益彰。村庄美了,居民乐了。

“清清秀秀的,每个人都爱来这里坐坐,凉凉块块的也好玩。”几位在荫凉处休闲的居民异口同声地说道。

伴随着村庄环境的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也不断增强,担任村庄保洁员的常飞燕觉得自己的工作量也日渐减少。

“以前垃圾多,捡都捡不完,现在环境也变好了,工作量也小了。”居民常飞燕说。

随着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有序推进,“众参与”、“常消毒”在九龙社区已经成为常态。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整个村庄环境大变样,成为居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现在党员带头,每个星期至少清扫一次,每月大清扫一次,使整个九龙村的面貌得到了完全的改善。把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包保到户、责任到人。”赵金伟说。

这样美丽的村景,干净整洁的村庄,通海县还有许多。过去一年,通海县全面攻坚人居环境,规范建筑垃圾和散体物料、废弃菜叶、畜禽粪便运输,建成8座乡镇中转站,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成效明显,实施800余个“五小工程”,秀山街道六一社区等五个村(社区)获评省市县级“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云南网通讯员 师云波 赵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