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被认定为 “违建”的瑞安外滩香颂小区,为何拆除时却屡遭难题

3月20日,温州二三里报道了瑞安市大诚外滩香颂小区内,楼顶部位在开发商将其卖给部分业主后,被业主加盖了“一层”房子,引起楼下其他业主对楼房主体安全的担心。

小区顶楼被加盖成“小房子”,已被认定为“违建”

温州二三里在该小区内观察,小区内大部分楼顶天台上被有窗户封起来的“小房子”,原本属于整栋楼业主的公共场所,俨然已成为了私人场所。

该小区出现“群体性违建”的情况,早在2020年就有人多次向当地政府举报过,但该小区楼顶的搭建一直还存在。

3月19日,温州二三里联系了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山中队。

“介入蛮久的,整个小区都存在这种(楼顶私自搭建)的情况,因为数量较多,属于群体性违章。”该中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温州二三里。

当温州二三里问及既然明确了该小区楼顶搭建属于违法行为,且在自己的执法范围内,为何迟迟没能将其拆除?

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什么情况他们都会跟进。“后续有什么疑问也可以再联系,一时还没有办法解决,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出来。”

执法局:属于历史遗留违建问题,需要市政府和执法局出台执法方案

4月20日上午,温州二三里再次联系到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山中队,该中队负责人陈队长告诉温州二三里,该小区存在的违建行为发生在2015年左右,之前该片区域划归为经济开发区管理,到了2018年下半年,该片区域才划归给东山中队管理,而此时违建已经存在了,这属于是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已经在调查,还没有对其立案,存在违建行为的有20户,已经调查了11户,剩余9户还在调查。”陈队长告诉温州二三里,他们也多次对该小区的违建进行了执法,尤其是对小区牵扯消防安全的违建,都是强制拆除。而对于目前市民反应强烈的顶层违建,他们还在调查中。

陈队长表示,这个(拆除违建)事得一步一步来,他们执法必须严格按照规章流程执行,尤其是对于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将统一调查取证后,再将其情况整理后汇报给执法局和市政府,对于最终如何处理这些违建,还需要市政府及执法局出台一份方案,到时他们会按照文件指示进行执法。

“根据之前温州市发布的一份‘三改一拆’文件规定,牵扯到历史遗留违建问题的,需要街办牵头。”陈队长告诉温州二三里,他们也会将调查的情况汇报给街道办事处。“最终是哪个部门牵头处理,这需要看市里到时下发的文件规定。”

东山街办:街办没权利拆违建,需要执法局执行,街办配合

20日上午11时许,温州二三里来了到瑞安市东山街道办事处,该街办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温州二三里,他们也接到过类似投诉,但拆除违建的事情归执法局管。

“执法局他们有执法权,这个不归我们管,街道办也没有权利去拆违章。”该工作人员说,去年下半年,外滩香颂小区才划归到东山街办管,而之前属于经开区管理,具体情况他们街办也不是很清楚。

该工作人员联系了该街办主管的一名副主任后,告诉温州二三里,分管该区域的领导不在。

“具体情况他们(执法局)最清楚,他们(执法局)一直在搞,我们才刚刚搞。”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执法局有具体的执行方案,需要街道办配合的,他们会配合工作。

新闻延伸:

浙江、温州开展“三改一拆”行动,时任书记曾强调“违章‘六必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2013年3月1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三改一拆”三年行动的通知,省政府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简称“三改一拆”)三年行动。

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生活品质,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城乡环境。温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发起了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掀起了“三改一拆”活动(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和拆除违法建筑)的热潮。4月9日-10日,全省“三改一拆”现场会在温州市召开,力争从2013年开始,用三年的时间,全面开展对城市规划区内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的改造,拆除全省范围内的违反城乡规划和土地管理等法律法规的违法建筑,使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大见成效,新的违法建筑行为得到全面禁止。

据了解,在2011年4月25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转型发展破难攻坚大行动动员大会时,时任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会上强调:“违章‘六必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谁顶着不拆,无论职位多大、社会地位多高、影响力多强,都要在媒体上公布,并予以强制拆除。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还要追究相关法律和纪律责任。”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