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合江的非遗酱油,发酵缸都是用卫星定位摆放,已连续生产百年

酱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调味品,是由“酱”演变而来,作为最早使用制造和使用酱的国家,这种调味品在我国已经有了超过3000年的历史,早在周朝就已经有了文字记载,不过那个时候的酱油是由鲜肉腌制而成,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享用,而真正使用“酱油”一词则是到了宋朝,此后便逐步普及起来,可谓是一路伴随着中国的传统文化。
以前的酱油都是手工酿制,不过随着科技的已经大都被机器所代替,机器酿造的酱油虽然快捷,但是少了手工制造酱油的韵味与灵魂,而在四川泸州合江县就有这么一个酱油厂,至今仍在保留着传统的制作工艺,这便是永兴诚“五比一”酱油厂。
图片
这还是我第一次参观酱油厂,感觉和其他工厂完全不一样,翠绿的草坪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一个个小缸子,完全没有一点点工业气息,手工制酱的工艺名不虚传,很幸运地刚好找到了0001号,算是一个开头。很多人肯定会好奇,为什么发酵缸要放土地里呢?听导游说是为了“吸收地气”,传统的东西更讲究阴阳五行吧。
图片
这些小缸子里面就是发酵中的黄豆,在这里一放就要放置三到四年,之所以叫做“五比一”酱油,就是指用五斤黄豆才能酿造一斤酱油。在这里做一个小科普,酱油的发酵时间太短不行,因为还没充分地发酵,时间太长也不行,发酵太长的酱油太浓稠了也不适合食用,三到四年就刚刚好,而且四年的发酵期比三年的品质更好,价格也更贵。对了,这些发酵缸的帽子也是附近农民手工编制,也算是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的创收。
图片
酱缸的边上有几个大字,叫做“酱启合江”,什么叫“酱启合江”呢?其实这与合江县的一段历史有关,根据《史记》的记载,番阳令唐蒙在出使南越的时候,偶然发现了这里有一种香味扑鼻的酱,随即汇报汉武帝,汉武帝看了上书之后从巴郡符关出境,挥兵夜郎国,一路平定夜郎、滇国,灭掉了南越,这是一段有趣的历史故事,也标志着合江酱油的源远流长。
图片
而这家酱油厂最早可以追溯到1918年,由当时的合江人士张茂久、张志轩各出资4000银元共同创建,此后上百年间这里的酱油不间断生产,是一家十足的百年老店。现在厂区不仅仅是作为生产酱油的基地,也是一个参观酱油生产与科普酱油的场所。
图片
厂区内还有一个观景台,登上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厂区全景,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一件神奇的事情,就是这些发酵缸虽然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据说一共有十万口,但是却摆放得十分整齐,据说是使用卫星定位摆放,让游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些发酵缸都是呈现一条直线,确实非常壮观。
图片
这里生产的酱油比其他地方的更为黏稠,口感也更好,虽然有十万口发酵缸,但是却需要发酵三到四年的周期,生产体量很有限,即便是价格是一般酱油的数倍,最贵的甚至可以卖到300一斤,不过仍在供不应求,基本只在自己的八个专卖店售卖,网上或者其他商超都很难见到,别说外地,甚至连泸州市区也很难买到。
图片
除了酱油之外,永兴诚还有手工醋等其他产品,不过他们最好的产品依旧是酱油,并且凭借这传统的酱油酿造工艺,永兴诚已经列入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一瓶非遗酱油,不想来尝尝吗?
图片
图/文 由旅游狂魔夏夏夏 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于作者:目前已经前往过全球500+城市,并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以及斯里兰卡当过国际志愿者,欢迎持续关注,与你分享全世界的吃喝玩乐,喜欢记得点赞评论或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