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节课手写21页讲稿、借阅17本书!这位七旬老人上党课超用心

“最近我刚刚在图书馆借了十几本书,好好梳理一下提纲,准备下一堂党课!”在鄞州区中河街道剑桥社区,今年70岁的周庆国向记者展示厚厚一叠手稿,这是他每次上党课的讲稿,有几万字。
周庆国老家在江西,是个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在单位上了近10年的党课。2008年,他随儿子来到宁波,又捡起了“老行当”,主动请缨给社区党员上党课。1小时的社区党课,老人准备得很用心。从图书馆借阅17本党史相关书籍,手写讲稿就有21页,上万字。
视频制作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曾紫薇
图片
老人家里有很多从图书馆借来的党史书籍。
借阅17本书,手写21页讲稿
为一节党课,七旬老人写了上万字
周庆国是江西人,年轻时当过兵,下过矿,曾在江西担任过历史和政治教师,在单位兼职上党课近10年。
2008年,他退休后随儿子来到宁波,搬入中河街道剑桥社区,成了一名热心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活动。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各地都在开展学党史。2月下旬,周庆国主动向社区请缨,要给社区党员讲党史,社区书记满口答应了。为了这1小时的党课,老人可拼了。第二天,他就跑去图书馆借书,一借就是17本,都是党史方面的书籍。
“要讲好党课,自己要吃透党史知识。”每天,他都会花一两个小时啃书,现在党史书籍中的很多章节,他都烂熟于心。记者采访时,他时不时引经据典,随时都能翻书准确找到出处。
对于同一历史事件,不同的书可能会有不同的表述,他都会再三核实求证。
他手写了21页讲稿,有上万字。记者看到,讲稿字迹工整,上面有很多标记。“写稿前,我一般都会列初步提纲,再不断调整,这份讲稿写了10来天。”
4月9日晚,70岁的周庆国为社区党员们上了一堂精心准备的党课。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开课了。2016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他主动提出,为党员们讲党史。那一次,他借阅了18本书,手写17页讲稿。2019年,他在社区讲党史,党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图片
老人向记者展示他的手写讲稿。
红色传承,一家三代都是军人
老人坚持讲党课10余年
现在,读书看报已经成了周庆国的一种生活日常。家里订阅的报纸整齐堆叠,现在他依旧保持着每月去图书馆借阅的习惯,时常翻阅党史书籍。
家里有一本珍贵的相册,存放着他这些年来在各类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和相关报道。“我喜欢把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我的心愿就是把这本相册填满了。”
二楼玻璃柜,存放着很多红本本,都是各类荣誉证书,有20余本。其中一本用塑料膜包裹的《入伍通知书》,保存了50余年。
“我很自豪,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军人!”父亲是一名军人,周庆国在1968年入伍。深受家庭的影响,他的儿子当兵19年,一家人都传承红色基因。
如何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周庆国有自己的一套。“党课要有理论性、知识性,也要增加一些故事,讲一讲逸闻趣事,这样大家就爱听了。”
周庆国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了解党的历史,成为党史传播者。“只要社区有需要,我肯定随叫随到!”他想把上党课这件事坚持下去。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曾紫薇 文/ 摄 通讯员 叶子纯 编辑 钱元平
一审 戴晓燕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徐叶 终审 陈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