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专项救治行动中!上海医疗援藏梳理日喀则疾病谱

4月20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两位学生扎西多吉和多吉曲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成功地接受眼科傅瑶主任、耳鼻喉科张治华主任的手术治疗,术后有望大幅恢复视力与听力,重启全新人生。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倾力参与的“五朵金花”专项救治行动之一。

男孩扎西多吉今年13岁,藏族。诊断为世界范围内都很罕见巨大角膜皮样瘤,已完全丧失视力,无光感,近期感染趋于频发。同样,15岁男孩多吉曲扎被诊断为左侧外中耳畸形伴重度传导性听力下降。

但他们是幸运的,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支持与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安排下,上海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为他们做了详尽的检查,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九院专家团队远程会诊,为两位小患者度身定制了手术方案。更幸运的是,在上海市纪委监委的大力协调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出资35万元,专项资助了此次“邦锦梅朵”专项救治行动,在经济上彻底解除了患儿家庭的后顾之忧。

4月17日,扎西多吉和多吉曲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派出的附属瑞金医院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乐飞的陪护下,第一次来到离家万里之外的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九院眼科傅瑶主任、耳鼻喉科张治华主任两位优秀共产党员专家,用精湛的专业技术为西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分别帮助两位小患者成功保住健康眼球和恢复正常听力,还帮两位小患者重获正常头面部外观。据悉,两位小朋友手术康复后有望转入普通学校学习,从此过上与正常少年一样的崭新生活。

“邦锦梅朵”是雪域高原特有的一种美丽的花朵,“梅朵”在藏语里就是花的意思。援藏干部乐飞介绍说,上海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在对口支援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期间,系统梳理了严重威胁日喀则地区人民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疾病谱。从专业视角“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基本医疗保障的健康守门人,避免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出现,第九批援藏医疗干部规划了针对五大类疾病的专项救治行动,并以五种高原特有“梅朵”予以命名,合称“五朵金花”。

包括救治儿童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格桑梅朵”、 救治儿童头面部先天性疾病的“邦锦梅朵”、救治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卓玛梅朵”、救治儿童胸壁畸形的“曲如梅朵”和救治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的“冈拉梅朵”。

2020年项目启动迄今,已累计筹措善款379万,救助了来自8个县区的72位患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自1998年起已连续派出九批41位医疗援藏干部,其中李明磊、陈睦、虞涛、路彦钧、乐飞五位同志援藏3年,他们用医者爱心温暖着雪域高原。在“五朵金花”专项救治行动中,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大显身手,除了本次“邦锦梅朵”绽放的第九人民医院,还有呵护“卓玛梅朵”的儿童医学中心和儿童医院,“格桑梅朵”更是在儿童医院已成功实施55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对口援藏工作上跨越了时空的阻隔,23年间虽关山万里,浦江之畔的爱心绵绵不断沁润着珠峰北麓藏族同胞的健康之花,绚烂绽放在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