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女明星们都开始穿起旧衣服了!

时髦女明星对“老物件”的喜爱能有多执着?被称作“行走Vintage种草机”的王鸥,最近又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一期自己探店古着店的Vlog。

为什么说是“又”呢,因为早在此之前,王鸥就曾和大家展示自己收藏的古董衣和Vintage鞋,引得不少姐妹在评论区表示羡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Vintage成为了很多时髦姐妹共同的追求,随着时光流逝,这些被时光擦过而留在上面的印记,成为了Vintage的独特魅力。

正因为此,也让不少品牌开始寻找到了新的创意出口——将旧物的古董衣和新设计结合,进行全新的remake。

一边是全新的时髦概念,另一边,同样也是表达品牌对环保和可持续的支持,重新改入古董服饰,俨然成为了未来时尚潮流的趋势。

甚至还专门设立了Redress Design Awards,去支持与鼓励时尚界未来先锋们回收旧衣进行二次设计,这一大赛旨在向世界各地的新晋时装设计师介绍可持续设计理论与技术,推动循环时装系统。

在2020年末,Miu Miu率先做出了示范,推出了80件古董衣改造的Miu Miu Upcycled系列,将环保与可持续的概念加以循环华丽精美的古董服饰展现。

Miu Miu从世界各地的古着店中甄选出来的精美服饰进行回收,后加入Miu Miu的经典设计,融入镶嵌的珠宝等设计,让充满了“岁月感”的衣服瞬间换上新颜。

Miuccia Prada 曾说:“过去10年我一直喜欢穿古董衣。我曾思考过自己为什么如此沉迷于古董衣,也许原因就在于它们所蕴藏的历史元素。每件古董衣都代表着某人,某段生活。对我来说,过去总有令人难以置信的价值,因为当前所学往往汲取自过往。”

蕴含着历史故事感的礼服,在改造上也是巧费心思,比如将这件20世纪60年代Francoise Hardy式连衣短裙,融入了Miu Miu招牌感的珠宝镶嵌设计,让颜色单一的古董服饰一下有了宫廷感。

既然是礼服系列,所有挑选的服饰在改造后透露出20世纪60年代皇家服饰的精致感,晶莹的宝石、现代感的亮片、透亮的水晶,与MiuMiu标志性的蝴蝶都很好地在古董衣上闪亮着自己的光芒。

在2020年的第一届Green Carpet Fashion Awards上,意大利知名女星Elisa Visari携手Miu Miu Upcycled系列,穿着改造过的公主袖mini短裙,仿佛从古典油画中走出的女孩一样,雍容尔雅。

Miuccia Prada在时装上对于古董衣改造的应用,通过Miu Miu Upcycled系列去体现,其映射出的环保理念,也起到了扭转人们对于时装就是奢侈浪费的负面印象。除了Miu Miu之外,还有很多品牌都钟情于古董衣的改造,将可持续与再生纳入系列里面。

Bethany Williams让旧衣有魔力

古董毛毯也能翻新成衣

小众时尚品牌Bethany Williams就是将古董衣再改渗入到品牌的DNA里的一个,将时装创意与可持续主题相辅相成,构建了重构主义的新潮流。

Bethany Williams的创立人本人对可持续概念与社会平等的关注有着着魔般的迷恋,她反对时尚圈一如既往的浪费现象,想通过旧衣循环的方式去创造新的时尚。

在毕业之后,2017年在伦敦成立独立时装品牌Bethany Williams,将设计师推崇的可持续作为独特的设计主题,渐渐地在时尚界崭露头角。

在面料的选用上,回收废料进行改造后,将可持续穿的环保服装拓展至市场,比如阔腿运动裤是从旧衣回收后改造的。

在一次监狱的慈善活动后,设计师还将废书回收,编织成独特的面料,并用于服装上,成为时尚圈独树一帜的设计。

Bethany Williams的设计创意还有更多,比如模特身上的这件短裤是用回收的帐篷中的尼龙制成的,而大衣的材质则是通过对毛毯的改造而设计出来的。

这么别具匠心的环保创意,让年轻的小众品牌Bethany Williams渐渐映入大众的视野,在时尚买手网站上均能找到产品。

Rework牛仔好酷

Marine Serre再发新招

Marine Serre一直是旧衣改造的忠实爱好者,秉持着想以对待环境更友好的方式,从品牌成立初期至今,都一直致力于创造可以循环的时尚。

早期选择环保的方式是采用旧布料改造,将废弃的材料回收改造,体现出Marine Serre对地球的热爱与关注。

甚至还特别为了环保推出了Green Line系列,设计师承诺该环保线中至少有30%的材料是采用的回收物。

Marine Serre曾说道:“可持续发展的设计还是要有美感,否则有什么意义?”也许是设计师本人对环保与美的极致追求才将充满了艺术感与时髦的服装品牌从小众推到了越来越主流的位置。

她的设计打破了大家对时尚品牌固有的高阶印象,设计风格结合了法式浪漫主义与现代结构主义,又能从环保材质上展示出设计师本人对古旧与历史感的向往。

在2021秋冬系列中,Marine Serre回收了现有的废料与合成纤维,加上设计师天马行空的想象,呈现出了重构混搭的美学设计,十分惹人瞩目。

同一时间段内,该品牌负责人还表示将推出Rework支线,与Green Line不同的是,除了关注废弃的服装用料,还会将生态环保融合到时装设计里。

这种注入可持续材料的时尚新气象很有可能会在时装材料选用上掀起新的风向,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品牌愿意与Marine Serre一起加入环保时尚大圈,关爱我们的地球。

古董衣拼接再创新

Marni的创新环保太潮了

充满复古时髦感的时装品牌Marni同样拥有自己的态度,在2021秋冬时装秀上歌颂了现代浪漫主义的同时,又在成衣上运用了古董衣等可循坏元素。

而这也不是Marni第一次将古董衣改造理念纳入设计中了,早在2020早秋系列,Marni就将再生材料运用到时装中。

采用了环保有机面料与环保可再生的羊绒,延续了设计师本人对环保主义的推崇,在多件单品中都混搭了可再生的材质。

Francesco Risso 甚至别具创新地将废弃材料进行拼接,还用了金属元素勾勒轮廓,将多种衣服材质融合在一起。

不仅材料环保,解构设计足够前卫吸睛,每一套被拼接的服装,颜色恰到好处而且保留了Marni品牌的独特设计。

这种环保玩法,把时装弄出了现代先锋艺术品的视觉感,这是Francesco Risso把环保推崇到极致的艺术作品。

除了成衣与高定系列,Marni火了好几年的编制草蓝也是非常具有环保主义精神,五光十色的格纹拼接,与轻量的环保材质,让人不得不爱!

Marni品牌代表性的大胆配色的环保编制椅子,也是该品牌总监想要将时尚与可持续结合在一起的体现,精心的配色与设计是时装环保的一种创新。

古董衣或者旧衣改造也是设计师们用设计创新让过去流行的服饰变得鲜活的方式,更加契合现代审美,保留了上世纪的复古感,这种结合的创新也是时尚品牌的社会责任感的再现,看过之后,你们对旧衣再改又有什么想法呢?

责编:王稳妥

助理:刘raer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