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南市村的非遗剪纸传承人,你认识吗?

图片
他叫赵力平,说起这位剪纸传承人,真让人有些羡慕。他是一位聪明伶俐,心地良善,热爱公益,有志有为,勤奋好学,积极肯干的年轻人。
图片
他从小上学读书时,学习勤奋,认真用功,积极上进,品学皆优,他更喜爱美术剪纸艺术,他的美术剪纸就很受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赞赏,每每都是班上美术和剪纸评讲时的第一名,他的美术和剪纸作品,在校时就小有些名气。
图片
在南市中学读书时,深受他的美术课张义和(陕西著名剪纸艺术家)老师剪纸艺术的熏陶和张老师的亲身传教,他的艺术天赋如虎添翼,大展身手,中学毕业的时候,他的美术特别是剪纸艺术,就非常看好。
图片
中学毕业后,就职于延长石油兴化集团电仪公司。平日里,他利用工作之余,搜集查阅整理剪纸艺术有关方面的资料,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并参加自学考试,于2004年~2009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图片
图片
他的剪纸作品内容丰富,寓意深刻,构图巧妙,技艺精湛,各种人物形像,各种花鸟鱼虫,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一张红纸,一把剪刀,经过他的精心设计,巧手剪刻,一幅内容丰富,图案精彩的艺术作品,就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无不让人竖指称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去年,应杨贵妃墓博物馆的邀请,从2020年10月份开始,由乔绍升老师和赵力平带队,同二十多位剪纸、泥塑、书法等兴平名人大家,在杨贵妃墓博物馆创办了集书法、油画、剪纸、泥塑等民间工艺品展览馆,在很大程度上,向国内外游客推介了兴平的民间艺术遗产,是兴平向外开创了一大亮丽的窗口,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很有价值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图片
图片
图片
他特别热爱剪纸艺术,经常不辞辛苦,走村串乡,到民间走访调查,发掘和整理学习民间老艺人的剪纸艺术,汲取各种剪纸技艺的艺术精华,丰富提高自己的艺术造诣,把传统的民间剪纸,传承提升到现代剪纸艺术的更高层次和思想境界,起到传扬社会正能量,宣传社会新文化,服务社会新时代的实际作用。他所创作的一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剪纸宣传作品,就很充分、很具体、很现实的做到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几年来,他也经常陪同杜军护老师下乡入户,广泛调查发掘和搜集抢救民间剪纸等文化艺术。有些时候,他们甚至还驱车数百里以外,赴宝鸡眉县凤翔等乡村农户,徒步打问找寻当地有名望的民间艺人,进行入户调查采访,搜集整理民间剪纸艺术资料。有时候要费尽周折往返几趟,才能找寻到要采访的人。
4月15日,他又亲自陪同杜军护老师回到自己的家乡南市村,深入几户家中采访调查,发掘搜集民间剪纸艺术,他们与民间艺人们曲膝交谈,详细询问,认真笔记,虚心学习,深入细致的发掘民间优秀的文化剪纸艺术遗产。
图片
当天采访结束后,他同杜军护老师和我见面,就发掘传承民间文化艺术方面的话题,进行了语重心长的座谈讨论和交流,共同认为,发掘搜集抢救非遗剪纸工作,是目前迫在眉捷急需实施的一项工作和任务,三人都表示,身为民协会员,愿意为发掘搜集抢救非遗,而共同努力。随后我们互连微信,方便互通讯息,并合影留念。
图片
4月16日,他又因为一项公益事宜,回到了他的母校南市小学,同时又走访了夲村的民间木雕艺人牛致卫,亲切热情地相互交流讨论,俩人情投意合,愿意共同努力,互相促进,倾心尽力为传承光扬祖国优秀的文化艺术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发挥自己的特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片
他热爱社会,服务于社会。他多年来受到多个学校的聘请,到学校课堂上,为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传授剪纸技艺,深受师生们的欢迎。他的剪纸作品,也曾多次参加过各类剪纸艺术展览,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和艺术同行们的认同和赞扬。
图片
他心底良善,助人为乐,当他得知白血病的患者,必须以人体造血干细胞才能拯救生命的时候,他便与2019年11月21日,专程搭乘大巴车去西安,在陕西省红十字会,由造血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进行抽血采样,自愿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的自愿捐献者,高兴的完成了自己一桩美好的心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他热爱社会公益事业,是一名兴平市志愿者城市应急救援队队员,也是一名西安市同心三秦行联盟的成员,经常和队员们到城镇农村的学校、养老院,以及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伤残退伍老兵和有灾有难的贫困人家,实地进行志愿服务捐献帮助活动,也积极奔赴参加救援队的各类抢险救灾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8月榆林子洲县的那次抗洪救灾中,他坚守一线独自一人坚守救灾十八天,他在抢险救灾行动中,所展现出惊心动魄的个人行为和感人至深的英勇事迹,也曾在《兴化报》、《子洲新闻》等多个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他的剪纸作品多次参加过省市的剪纸艺术展览,多次获得过国际国内多地的多个剪纸奖项,在这里就不一一追述。他说:“我现在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虽然是自己学习奋斗的结果,但也离不开爱心人士及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也与老师们对我无微的关爱和热心的教导分不开的”,他表示,“今后要更加积极进取,奋发努力,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他现在是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国现代剪纸研究院会员,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会员,陕西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非遗保护协会会员,咸阳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咸阳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他就是南市村年青有为的剪纸传承人赵力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华夏文明几千年,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品类诸多丰富多彩。可惜由于岁月的流逝,民间老艺人们的相继去世,很多很多很必须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销声匿迹。在此,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支持和参与祖国民间文化艺术的发掘传承这项事业中来,为传承光扬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做出自己的贡献。
(T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