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又“咬”手 当引以为“戒”

“叔叔,我的手被铁戒指卡住了……”4月19日上午,一名小男孩手指被戒指卡住,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夏邑县雪枫南路消防救援站求助。

据悉,小男孩当时觉得戒指好玩就戴到了手上,没想到越来越紧,尝试了多种方法都无法取下,这才来到消防队求助。

消防救援人员看到,卡在该男孩右手中指的是一枚生铁材质的“戒指”,又宽又厚,质地坚硬。由于被卡时间较长,血液不流畅,该男孩指关节处已经出现肿胀。

在了解基本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确定拆除方案,寻找最佳操作位置。在戒指与手指之间的空隙,插入垫片进行分隔保护,再用指环切割器、尖嘴钳等工具慢慢对戒指进行破拆(如图)。

救援过程中,消防指战员不断询问男孩是否有疼痛或不适,如果有的话可以及时喊停。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救援,随着“咔”的一声脆响,戒指被成功取下。

仅近半年来,2020年11月23日、11月27日,2021年3月15日、3月17日、4月9日,本报就报道了多起戒指“咬”手的新闻,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才取下戒指。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生活中,如果遇到戒指卡手指的情况,千万不要盲目拉拽,以免手指充血卡得更紧。可先把手放在冷水里浸泡,用肥皂水或食用油将手指润滑后,再轻轻转动试着取下。如果自行无法取下,请及时求助消防、医疗等部门,避免身体受到更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