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东源样本”|河源万绿湖: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湖滨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370平方公里的浩渺碧水,1100平方公里延绵青山,360多个绿色岛屿……在蓝天白云、朝霞夕阳的映衬下,万绿湖展现出一幅迷人的画卷。
建于1958年的河源万绿湖(又名“新丰江水库”)位于广东省东源县境内,距河源市区6公里,是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国家AAAA级旅游区,因处处是绿、四季皆绿而得名。
万绿湖风光。戴远标 摄
万绿湖库容量139亿立方米,与浙江新安江千岛湖是一对“姐妹湖”,是广东、香港的重要饮用水源。湖水汇入东江,哺育着流域范围粤港地区约4700万人口,为当地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水资源。
万绿湖风景区地处北回归线上,由于地球北回归线带基本上是沙漠或干旱的荒原,但唯有河源的万绿湖、肇庆的鼎湖山、云南的西双版纳却森林茂密,绿树成荫,故被人们并称为北回归线上“沙漠腰带的东三奇”。
近年来,万绿湖风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着眼建成国内外同类型的顶级景区,着力把万绿湖打造成全省标志性旅游景点,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湖滨生态休闲旅游胜地。2019年11月,万绿湖景区顺利通过了文旅部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获得了创5A的入场券,成为2021年全省唯一一个进入创5A景区候选名单的景点。
集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色秀美、水性恬美于一湖
在河源市区沿着万绿大道向万绿湖风景区出发,两岸青山相对,葱翠山间清风送爽,未到湖边先已感受到湖水的清凉。以四季皆绿、处处是绿而命名的万绿湖像一块硕大的蓝宝石镶嵌在天地间。
万绿湖有着高原湖泊的秀丽,集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色秀美、水性恬美“四美”于一湖,水是万绿湖的魅力所在。
图片
万绿湖平静如镜。陶涛 摄
水域壮美是万绿湖的一大特征,万绿湖最大长度占整条河流的84%,达140公里,最宽外12公里,最深外达80余米,平均深度30米,亲临其境,有如置身“山中海洋”。
来自青翠山林的湖水,清澈、纯净、无污染,达到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可直接饮用,谓之水质纯美。因其水质好,湖内的鱼,如桂花鱼、鲶鱼、鳝鱼等十分鲜嫩,用万绿湖的水做出的豆腐、娘酒,以至泡出来的茶都格外清甜。东源十大旅游特色美食之一“一品鲜”便源自万绿湖。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个进京赶考的穷书生,路经新丰江南湖区域(即万绿湖),因所带干粮吃完,饥渴难耐。刚好见江中有一渔夫撑着竹排顺流而下,渔夫见是一落魄赶考书生,便从鱼笼中抓起一条草鱼杀好,简单地用盐擦拭一下,放到已被柴火烧热的砂锅里煎煮成鱼汤。书生连吃三碗,问这道菜叫什么名字,渔夫哈哈一笑说:“水煮鱼”。渔夫也没有要书生的饭钱,书生再三道谢,称日后若有机会一定答谢。多年后,书生已成朝廷大官,返乡时再经过南湖村,经多方打听寻找到当年的渔夫。当年的书生已是当朝大名鼎鼎以兵部尚书衔任直隶总督的颜检大人,官至从一品,从此人们将此道湖鲜菜称为:一品鲜。
夕阳下的万绿湖。受访者供图
万绿湖水的水温常年在19℃—23℃之间,处于人体正常体温的黄金分割点,水性恬美十分适合人们水上游玩,且全年水上活动时间可达6个月以上。此外,湖区基本不受台风影响,湖面平静,少有风浪。
万绿湖湖水颜色碧绿,由近到远逐渐转淡:墨绿、深绿、浅绿、淡绿……远望湖心,仿佛身在“绿色海洋”之中,更奇妙的是湖水还随着太阳照射角度、光线的不同,在一天时间里产生几种不同颜色,让人感受到万绿湖的水色秀美。
景点处处体现东源山水魅力和客家文化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景区内的龙凤岛、水月湾、客家风情馆、镜花缘景区、万绿谷等景点充分体现河源的山水魅力和客家文化。
龙凤岛是万绿湖景区内的一个植物园,面积达60公顷。从空中俯瞰岛屿,东部像一条龙,西部似一只凤,因此取名 “龙凤岛”。龙凤岛上有510多种植物,有100多名粤港小学生在这里种植1997棵树,打造了“97香港回归林”,此外,这里还有广东省21个城市的市花。
游客在万绿湖水月湾游玩。受访者供图
水月湾,是万绿湖内集观光、娱乐、度假于一体的胜地,是万绿湖赏水、品水、戏水、亲水和享受月光的最佳景点。在水月湾旁边,有一条林荫小道,小道曲径通幽,是水月湾别具意义的“大京九”市长林。 2003年,京九铁路沿线29个城市市长来到水月湾,各自种下了颇具纪念价值的常青树,其中有很多都是珍稀的树木品种。
万绿湖客家风情馆是广东省目前首个比较系统和比较完整展出客家文化的博物馆,馆内收集的藏品达30000多件,其中展出的有5000多件,都是一些珍稀的民间藏品,风情馆以客家喜庆文化为灵魂,通过不同时期的历史图文和珍贵实物,利用多种展示手法,翔实展示河源客家人的五次大迁徙的历史渊源、文化艺术、风土人情、礼仪习俗、民间工艺、生产生活等。
镜花缘景区位于万绿湖码头处。清代著名小说家李汝珍在其长篇小说《镜花缘》中讲述了百花仙子被贬凡间的故事。根据小说所写,河源与百花仙子有不解之缘,是百花仙子降生之地,而镜花缘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恰恰与书中描写的景致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于是景区取名“镜花缘”,融情入景,再现“百花仙子之故乡,镜花水月之梦境”,向游人展现出一个如真似幻、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景象。
图片
鸟瞰万绿湖。受访者供图
镜花缘依托万绿湖奇秀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重点突出自然生态、园林、森林、奇石异洞等景观,以《镜花缘》中描述的仙境美景、奇闻趣事为主线,设置了百花广场、百花路、绿香亭、入梦岩、凝翠谷、红颜洞、立红亭、女儿国、高空速降等景点和项目,是一个融观光旅游、湖滨度假、森林度假、康体旅游、会议旅游、专项特色刺激型旅游产品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万绿谷与万绿湖一水相依,为原风貌自然渔村。景区内的原生态观光区自然风光尘封千年,飞瀑碧潭,奇峰耸立,世外胜景让游客叹为观止;景区内的休闲度假区背枕南山,面临万绿湖,具有后现代客家建筑风格的渔家别墅、百子围客家围屋酒店、打饾肆湖鲜馆和田园风光、百亩花田、湖滨景致完美结合,独具特色。历经十余年匠心打造,万绿谷荣膺“中国金牌农家乐”“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单位”“广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称号,逐步形成一个集客家文化、渔家风情、旅游度假、研学科普、商务会议于一体的度假旅游区,深受游客青睐。
今年全省唯一创5A的景区
“万山成一绿,万绿成一湖。”一直以来,万绿湖的秀丽风光令人神往,有“万绿湖国家湿地公园”“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先后获评 “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广东省十佳森林生态旅游景区”“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香港旅客最喜爱的度假景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万绿湖风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湖滨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图片
万绿湖风景如画。周庚远 摄
2019年11月,万绿湖景区顺利通过了文旅部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获得了创5A的入场券,成为2021年全省唯一一个进入创5A景区候选名单的景点。“这对于河源市的旅游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东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东源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吹响创5A的冲锋号。
据悉,万绿湖于2016年正式启动创5A工作。根据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以及专家意见,确定万绿湖旅游中心区(含客家风情馆)、镜花缘、水月湾、龙凤岛、万绿谷等景区和美思威尔顿酒店为万绿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范围,共11.5平方公里。
该负责人介绍,万绿湖景区自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以来,目前已完成投资5.5亿元,各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在硬件设施方面,针对景区售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万绿湖景区加强整改。景区大门、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龙凤岛、九里湖公园、景区道路、园林景观等项目及各景点的改造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他整改提升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预计在今年5月前,全面完成创建评定标准规定的各项整改任务。
图片
万绿湖晨光。巫远飞 摄
景区还以游客需求为导向,规范各景区的标识标牌、人员着装、管理制度,彻底改变以往各景区单兵作战、管理松散的局面。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对景区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今年1月份以来,共举办11期培训班,累计培训800多人次。
此外,为展示万绿湖水文化和移民文化的独特魅力,万绿湖景区规划建设移民文化长廊、水资源展览馆,突出万绿湖作为供港水源的特别地位以及建设水库时10万客家人民舍己为国的移民精神,让游客充分感受万绿湖的特色文化。目前移民文化长廊绘画也已进入施工阶段。
【策划/统筹】刘伟忠 黄振 张小龙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黄敏立 通讯员 张敬锋 蓝天明 黄国华
【作者】 黄敏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