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亭机场片区打造青岛市新中心 规划面积38.75平方公里

图片
本报4月20日讯 流亭国际机场转场至胶东国际机场已进入倒计时。转场之后的流亭机场片区将如何利用,备受大家关注。近日,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了青岛市城阳区自然资源局青岛市城阳区流亭机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公开招标公告。记者获悉,城阳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将其初步确定为青岛市的新中心,规划面积38.75平方公里。
流亭机场片区是未来承担青岛市都市区空间结构调整的战略性节点地区,城阳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将其初步确定为青岛市的新中心。通过片区控规的编制,尽快研究确定片区的功能内涵,合理组织功能布局,明确空间管控要求。
流亭机场转场胶东国际机场后,机场用地和周边的园区用地成为片区未来重要的存量用地资源。规划提出,探索存量用地功能升级的路径与方法,推动城市更新,实现功能升级。流亭片区位于胶州湾底,自然空间本底条件较好。通过规划编制彰显空间特色,提升空间品质,激发城市活力,营造魅力突出、宜业宜居的新城区。
流亭机场片区南至城阳与李沧边界,西至墨水河—环湾路,北至墨水河,东至青银高速—重庆路,规划面积38.75平方公里。按照“片区控规—单元控规—地块控规”三个层级,传导落实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城阳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要求,开展规划编制。
规划提出,划分控规编制单元(3km2至5km2),将分区规划确定的人口、用地、建筑规模等指标分解落实至各个编制单元。统筹考虑流亭机场片区与周边地区的空间尺度关系,结合片区内的自然景观环境和城市风貌特质,塑造整体空间形象和景观风貌特色。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绿地、景观系统研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明确公共空间体系,构建视线通廊、公共开敞空间等系统。确定片区建筑高度以及组群空间组合形式,明确主要建筑轴线、景观朝向等相互组合关系。提炼建筑体量、色彩、材料、照明等形态特征。明确街区尺度,塑造人性化、充满活力的街道空间。对城市广场、公园绿地等不同类型的街道活动节点进行意向设计,形成一批高品质、有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明确城市设计的深度达到控规层面城市设计的内容要求。
据了解,城阳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开展好流亭机场片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将其作为迈入主城区的一项重要抓手和举措,在这片区域内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场”,建设一个集产业、商务、消费、金融、交通、教育、医疗、文化、运动、景观为一体的高端现代、活力时尚的“未来之城”。
对于这个动力充沛的引擎,城阳也将站在未来角度,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总体布局、主导产业等,将结合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一并落实到“双招双引”、开发建设工作中去。同时,逐步完善交通、市政、文化、科教、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适时启动周边社区改造,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未来社区”。
(半岛全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