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望|酝酿三年的iPad Pro能否撑起苹果万亿市值

腾讯新闻《潜望》 陈潇潇

除了iPhone之外,苹果似乎终于找到了另一款能撑起万亿市值的产品。

4月20日苹果春季发布会亮相的新款iPad pro,搭载了M1处理器,可能改写平板电脑的历史。这款处理器本来用于macbook,能让iPad拥有不逊于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同时又很轻便,还兼容windows和OS系统,是一种新的形态。

新款iPad pro的两个版本价格分别是799美元和1099美元,与上代相差不大。

已经有国内厂商开始紧张。一位国内头部手机公司产品经理告诉《潜望》,没有中国厂商目前能顶住,无论是做平板的,还是做笔记本电脑的。据他了解,这款产品苹果已经酝酿了三年。

除此之外,本次发布会还涵盖追踪器air tag,imac,apple TV 4K,apple card等产品,且大部分是硬件。

苹果正处于高峰,市值两年内翻了一倍,已达2.22万亿美元。在iPhone创新疲软之际,苹果确实需要更多撑起市值的产品,目前也是最好时机。

华为事件后,苹果受益于市场腾挪。去年四季度,苹果卖出了9000万台iPhone,超过三星,成为世界第一大手机品牌。市场占比达23.4%。

不过,这一趋势正在放缓。一周前,摩根大通表示谨慎看待这一季的财报。理由是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一直走软,iPhone12的销量可能难达预期。这与大部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相同。

对于苹果生态而言,硬件始终是不可晃动的底盘,不过这也需要供应链的支持。

一位苹果核心供应商对《潜望》透露,新iPad pro因缺少核心部件,正式供货时间至少将推迟到5月以后。“所有型号的摄像头模组都缺。主因是sony的CMOS传感器供应不足。传感器是手机镜头当中的核心器件。”

截止发布会结束,苹果股价为132.75美元,跌幅1.74%。

手机之外的大生意

在苹果的硬件生态中,iPad曾一度被认为“鸡肋”,它带来的收入乏善可陈,性能不甚健全,难以成为刚需。直到疫情期间,由于在家办公趋势增强,业务才取得重大进展。

上一季度财报显示,iPad 收入为 84.35 亿美元,是增长最快的品类,同比增长 41%,其次是可穿戴设备、家庭与配件,同比增长 30%。

如果iPad能兼具移动的便利性和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将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据第三方机构IDC数据,2020年全球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为5220万台。

不仅平板电脑市场,新iPad pro也可能冲击传统笔记本电脑。这个市场的规模更大,刚需更强,当然玩家也更多。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iPad Pro三年前就开始了布局。在苹果未来的硬件生态中是重要的一环。

稳定的硬件生态对于苹果来说,至关重要。它是苹果软硬生态的底盘。

过去十年售出的所有iPhone中,超过9亿部仍在使用中。这些用户都有可能使用苹果的服务,成为苹果变现的途径。

不过,以核心硬件作为入口,提供从支付到云、音乐在内的线上服务。苹果最早建立起这一套软硬一体的生态,但很快迎来了它的门徒。

小米、华为在内国内厂商基于安卓,建立了各自生态体系。这不仅带来销售额,更重要是通过更多硬件建立起与用户的联系。

这也是不断有厂商入局的原因。去年以来,包括OPPO、vivo在内的手机公司都在扩充自己的硬件生态链。甚至诸如一加的小众品牌也开始构建自己的硬件生态。

激烈的竞争中,苹果想要多分一杯羹,就必须有更多更强的硬件产品。

供应链焦虑

在全球元器件吃紧的大环境下,更多更强的产品需要稳定的供应链。为了升级产品体验,苹果不遗余力,但又有些操之过急。

新版iPad Pro 不仅搭载了与Macbook相同的M1芯片,还配备了MiniLED技术的屏幕。

MiniLED技术能实现更好的素质,比如更暗的黑色、更明亮的亮度、更丰富的色彩和更高的对比度。它的良率却一直堪忧。

台湾LED龙头企业富采投控、业成、台表科是MiniLed的主要供应商。一位供应链人士对《潜望》表示,前段时间台湾新竹曾多次停电,加剧了良率问题。目前至少有一家供应商,不得不暂停生产。

据《潜望》了解,苹果升级iPad屏幕的想法由来已久,但此前,因技术成熟性问题,并未匆忙上马。到了今年,苹果改变了主意。疫情已趋于平缓,居家办公设备需求正在下降,红利已所剩不多。

苹果每发布一项新技术,都面临供应链的考验。对工艺及技术的高标准,也是苹果能够持续主导市场的核心。去年iPhone 12就曾因技术升级导致的摄像头良率问题,延期出货。

不仅仅是屏幕,苹果核心供应商大立光的一位高层人士对《潜望》透露,所有型号的摄像头模组都缺。主因是sony的CMOS传感器供应不足。传感器是手机镜头当中的核心器件。

按照目前的出货进度,新iPad pro将至少延期一个月发售。

供应链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核心。通过与供应链的长期深入合作,苹果得以在硬件上不断创新。

与之相对应,任何的供应链变动也会改变产品节奏,影响销售计划。新形势下,苹果供应链也开始了新旧交替。

苹果发布会前一周,A股市场的40支苹果供应链概念股几乎都应声上涨。除声学供应商歌尔涨停外,此次新iPad的镜头供应商舜宇光学,也大涨接近10%。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曾经的果链第一股欧菲光正逐步淡出。去年七月,欧菲光被美国商务部加入实体名单后,决定出售其在广州、江西等地的四项苹果相关业务,总价值接近百亿。

其中,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的前身为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是苹果镜头模组的核心供应商。2016年,欧菲光正是凭借收购前者打入苹果供应链。而其自身并不具备核心技术能力。

收购索尼工厂后,欧菲光迅速成为果链第一股,但辉煌并未持续很久。自2019年以来,欧菲光持续爆出债务危机的新闻。

一位接近欧菲光的人士告诉《潜望》,欧菲光的资金问题始于2018年,为了苹果订单欧菲光购置了大量固定资产。而实际上,欧菲光从未拿到苹果的大规模订单,后期坏账很多。导致失败的是盲目。

这说明了一个亘古不变的商业主题,没有核心价值的利润只是一时的。

苹果供应链的利润最为丰厚,但也因此更为脆弱。无论对于供应链还是苹果,如何找到更为良性的发展方式,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长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