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在行动丨西固区福利路街道从细微入手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党建

“我们的红星电影院又回来了,真过瘾,在家门口看露天电影,像回到了小时候。”4月16日,记者在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采访时,居民陈彩红对社区放映的露天电影赞不绝口。

原红星电影院于1958年末建成,坐落于红星社区现福星苑小区,是西固区第一家电影院。影院可容纳1084人,红星社区由此得名。2001年8月,影院因地基下陷、设施老化被拆除。那时候,一毛钱一张的电影票,带给人们的快乐能持续很长时间,“红星电影院”承载了一代人难忘的记忆。老影院虽然已经消失,但是,有关它的种种动人故事却永远地留在了观众的心间。电影,为大家打开了一扇了解大千世界的窗口,老影院也保留了人们温馨的记忆。

今年,红星社区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恢复红星电影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利用每周在辖区小区轮流播放露天电影的形式,让红星电影院回归,让居民足不出“区”看电影,通过挖掘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党建。同时,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邻里沟通与了解,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生活氛围。

3月中旬的一天傍晚,居民们扶老携幼、三五成群地来到社区口袋公园,有秩序地围坐在银幕前。天色渐黑,社区在“爱转角·口袋公园”放映了红星电影院回归后的第一场电影《闪闪的红星》。“平常大伙儿太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看电影,感谢社区提供这次机会,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居民于双喜感慨道。

露天电影的播放,在给居民群众送去欢乐的同时,也送去了精神食粮,同时为他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增进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更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福利路街道兰铝社区位于西固区公园路西侧,辖区共有2个小区,分别是兰铝一区和兰铝二区,都是典型的老式小区,走进小区,略显狭窄的小区道路、有些陈旧的基础设施以及居民住宅楼的样式无一不透露着这个小区的“年纪”。

虽然两个小区都年头已久,但是小区不断求新求变、力争改善人居环境的脚步却没有停止过,树多了,绿色多了,居民们也有了锻炼健身的地方,同时还专门腾出一角打造了居民休息区,有绿植、步道,还有凉亭、廊桥、流水、喷泉,邻里之间聊聊天啥的,大家说说笑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目前,社区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场地和健身器械已投入使用,为居民创造更多的幸福感。

一枝一叶总关情。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细化项目清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并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逐步构建有温度、有情意的城市街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