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读党史·讲故事|党史专题(二)中共横道河支部及其革命活动

今天,我们为您带来
中共横道河支部及其革命活动
横道河(今横道河镇),位于东丰县南部,与清原、海龙县毗邻,横道河党支部,曾先后隶属于中共清原县委、海龙县委领导,是辽源地区党的早期组织之一。
中共清原县委于1930年8月正式建立后,曾派党员严光珠(严天一)、李宇伯等人先后到横道河胡仙堂一带开展建党工作,建立了横道河党支部,支部负责人朴东明,党员有金哲熙等人。
横道河党支部建立后,为了顺利地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先后建立了团支部、妇女会、儿童团等革命组织。到1934年,党支部发展到9名党员,党的政治斗争活跃。
1931年7月2 日,日本侵略者在长春的万宝山村,蓄意挑拨中朝民族关系,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万宝山事件”。事件发生后,中共满洲省委立即发出指示,召集各种形式集会,揭露日本帝国主义阴谋。海龙县委研究贯彻了这一指示,横道河党支部与地方游击队组织了几十名农民群众,与草市农民暴动队汇集一起,参加了8月29日开往山城镇约800多人的暴动队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为了纪念广州起义5周年,横道河党支部组织40多名农民群众,于1932年12月11日,在横道河公开集会,举行纪念和示威活动。
1934年8月,日伪当局决定在日军的统治下实行“保甲制”和“归大屯”,严密控制人民反日的斗争活动,同时日伪军也加紧对抗日武装的讨伐。在严峻的斗争形势下,11月中旬,中共南满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成立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在南满开展武装自卫斗争。横道河党支部全体党员都编入了红军游击队,大多数党员相继转移。不久,横道河党支部负责人金哲熙也调走,最后负责这个地方党的工作的金明焕同志,也于1935年调离横道河。
朋友们,下期再会!
(文字整理/张莹莹 播音/陈博琳)
图片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