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塘大桥马上要通车了!以后从上街到东街口只要十几分钟

日前,记者从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项目部了解到,新洪塘大桥主线8车道计划本周内全线通车,同步通车的还有妙峰山右幅隧道、妙峰路以及三环洪塘互通掉头匝道,将大大完善闽侯县与福州市区的路网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视频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4月20日,记者来到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项目现场,只见桥梁中间一座“大门”威严如迎宾大门,“洪塘大桥”红色大字映入眼帘。两边是独特的独塔式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H型索塔,索塔高约71米,拉着两张悬索组成的网,稳稳地“挑”着桥身。塔冠上两个灯盏造型的照明灯,显得古朴、庄重。

▲(俯瞰洪塘大桥•郭城/摄)

“新洪塘大桥于2017年开工建设,总长约2.2公里,主桥为独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采用50米+150米+150米+50米的跨径布置,长400米。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的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无红绿灯通行。目前,整个项目已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预计本周能实现全面通车。”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范金祝说。

▲(桥梁中间一座“大门”犹如迎宾大门)

记者了解到,旧洪塘大桥于1991年建成通车,大桥总长1.8436公里,具有结构轻盈、自重轻、跨越能力大、造型美观、技术先进等特点。在没有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之前,旧洪塘大桥的建成通车,彻底结束闽侯县上街镇与福州市区两岸轮渡往来的历史,具有跨时代意义。

▲(单向四车道的新洪塘大桥)

旧洪塘大桥不仅承担着连接福州西向乌龙江两岸交通的重任,还是福州市区连接闽侯、闽清、永泰乃至三明、南平的西向通道。直至目前,它依然是上街镇及福州大学城进入福州市区的交通大动脉

▲(宽敞整洁的新洪塘大桥)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因旧洪塘大桥三环互通交通转换能力低,造成周边市民出行不便,市交建集团为此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增设4条车行匝道、2座横跨三环路人行天桥,共建设10条匝道,形成全互通立交

▲(工人正在划路线标识)

“本次同步开放的是掉头匝道,方便市民从淮安大桥、妙峰路、橘园洲大桥方向行驶至三环互通经掉头匝道返回,实现洪塘大桥与任意方向道路的无缝顺接。”范金祝说。

▲(工人正在对路肩进行铺设)

据悉,新洪塘大桥通车后,从上街至杨桥路将实现全线无红绿灯,通行时间也从目前至少半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只需五六分钟,大大缓解福州大学城往福州市区的交通拥堵状况。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文/图 郭城/摄像 余圣建/制作

编辑:黄子玲

校对:吴梓航 黄子玲

审核:潘杰

监制:谢永杰 倪心昕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