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了,这里每天新增确诊超20万:印度疫情恶化,会影响中国吗?

4月19日,印度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7万。这已是印度单日新增连续第5天超过20万例。在不到1周时间里,印度就增加了100万例。几天前的4月14日,印度单日新增达到20万,成为全球同期单日确诊最多的国家。连印度前总理辛格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已经在19日被送往医院。

(印度前总理辛格。来源:chinadaily)

印度封城!4月19日,新德里首席部长说:“如果我们现在不封锁,我们将看见一场更大的灾难。封锁从今晚开始,持续至下周一。”

一、印度疫情为何杀了个“回马枪”?

印度卫生部长Harsh Vardhan解释,主要原因是民众执行防疫措施越来越松懈

(印度卫生部长解释此次疫情暴发原因。来源:cnbctv18)

2月以来的确诊病例中,感染者大多是15~44岁的人群,病亡者集中在60岁以上年龄段。

1、防疫措施就像“过家家”

我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看到的情景是:

大家对病毒不再像之前那样抱有“敬畏之心”,戴口罩、测体温、消毒、保持必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也更像“走过场”。

在新德里的印度国际中心,我进入时,门口的保安虽然也要求出示“抗疫之桥”(印度版“健康宝”),但如果访客回答说“没有下载”或干脆置之不理,保安也不强制,测温、消毒也更像是“例行公事”。

(“抗疫之桥”。作者供图)

这里的茶餐厅虽然还挂着“隔位就餐”的提示牌,但在就餐高峰期几乎是一纸空文,没人遵守。

2、政客竞选,助推疫情发展

婚礼、节日庆祝、宗教集会、地方选举等大规模聚集活动,也为疫情传播推波助澜。

孟加拉邦、阿萨姆邦等5个邦和中央直辖区正在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总理莫迪及政府内阁部长、地方邦首席部长等政客,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于各邦参加集会、发表演讲。

(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

电视台画面显示,竞选活动现场聚集了许多没戴口罩的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刚刚确诊的北方邦首席部长约吉,很可能就是在出席西孟加拉邦竞选活动时感染的。

(来源:msn.com)

3、宗教活动聚集难叫停

近日,在赫里德瓦尔市,数以万计的民众聚集在恒河岸边祈祷,并下水沐浴,庆祝“大壶节”。

(来源:india.com)

“大壶节”是印度教的传统节日,每12年都要在4个不同城市庆祝4次,每次持续好几周。

印度教教徒相信,在恒河的“圣水”中沐浴能赦免罪孽,参与“大壶节”沐浴仪式能让他们“从生死轮回中得到救赎”。

但据印度共和国电视台报道,“大壶节”不仅没能给信众带来“免罪金牌”,而且仅在4月10日~14日,参加这一活动的人中,就有约1700人确诊,其中还有一名“上师”。

印度政府不得不冒着被信徒批评的风险出手干预,但也只是缩短了活动的时间而已。

二、病毒突变+疫苗不够,导致传播速度惊人

回到此次“第二波疫情”本身,与去年相比的特点之一就是高确诊率,直接影响是出现惊人的传播速度

《印度快报》17日的一篇文章指出,在检测数量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当前病例确诊数是去年峰值的2.5倍左右,过去一周的检测阳性率超过13%。在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以下简称“马邦”),阳性率超过15%。

(来源:ourworldindata)

1、“变异病毒”作祟

马邦发现的“双重突变”病毒(出现了E484Q和L452R突变),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抗免疫性。

这两个新突变之前都被发现过,E484Q在英国和南非有过报道,L452R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被发现。

这两个突变都会增加传播能力和疫苗逃逸能力,这可能是确诊人数迅速增加的原因之一。

但也不需要害怕,到目前为止,所有在印度上市的疫苗,都被报道对各种病毒变异型有效[1]。

当地最新呈报的病毒基因测序样本中,超过60%检出了这种“双重突变”病毒,说明这个病毒可能已经传播到了其他地方。

2、疫苗不够用

目前,印度政府抗击疫情的主要手段是让更多人打疫苗,但截至17日,印度仅有约1.2亿人接种了疫苗(包括仅接种第一针疫苗),距离国际公认的70%人口接种率还有很大的差距。

印度人的接种热情并不高,因为前期接种过程中暴露出一些意外死亡、严重副作用等病例。

4月16日,我在新德里普利莫斯医院看到,疫苗接种区只有零星几个人。

(4月16日上午,等待进入接种房间的民众。作者供图)

(印度普利莫斯医院排队等待进行新冠检测的市民。作者供图)

医护人员介绍,当天约有120人接种疫苗。

(等待接种的民众。作者供图)

现在获得印度政府紧急授权的疫苗有3个:

印度血清研究所与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生产的Covishield疫苗(“牛津疫苗”);

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公司研发的本土疫苗“科瓦新”;

俄罗斯“人造卫星5号”疫苗(刚刚获批)。

目前来看,这3种疫苗还没有发现显著的疫苗不良反应事件。

还有4种疫苗处于试验阶段:

ZyCov-Di核酸(DNA)疫苗,正处于3期临床试验尾声,是最有可能在近期(4~6月)上市的本土研发疫苗;

一款重组蛋白疫苗,由印度Biological E公司与美国Dynavax科技公司合作研发;

一款mRNA疫苗,由印度Genova公司与美国HDT生物公司联合研发;

一款以鼻喷雾形式给药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后面3种疫苗都处在1期或2期临床试验阶段,短期内获批并推向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印度多地出现“疫苗荒”,印度政府4月13日表示将更多“关注”海外新冠疫苗,包括在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等国已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的疫苗,和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中的疫苗。印度要放开疫苗进口了。

印度知名病毒学家贾米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二波疫情可能将持续到5月底,而且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有可能突破30万。

(来源:digitpatrox)

但印度两位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则认为,单日确诊病例可能在4月底至5月初达到顶峰,随后逐步恢复到常态化防控阶段。

但我观察发现,这两个人此前有关疫情走势的预测,几乎从不准确。

1周以来,印度媒体有关疫情的报道,标题不离“紧缺”两字:疫苗紧缺、医用氧气紧缺、医院床位紧缺……

印度抗击疫情远比想象中艰难,背后是基础医疗建设、冷链物流的短板和无奈。而这只是印度疫情乱象的冰山一角。

疫苗浪费、黑市接种、伪造检测结果等,如果展开说恐怕可以成书了……

小结

印度新冠疫情卷土重来,是社交活动显著增加,以及防控措施被忽视的双重后果,传播性增加的变异病毒对此也有贡献。

印度疫情时刻影响全球抗疫的进展。目前我国依然执行严格的防控政策,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生活的同时,积极开展疫苗接种,期望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按照目前的政策,印度疫情对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影响很小,但不可忽略新冠病毒新的变种出现,应做好病毒变异监测,在必要的时候推出更有效的新冠疫苗。

我们还要持续做好防护措施和疫苗接种,在疫情完全过去之前,千万不能松懈。

特约作者:

胡博峰 |人民日报印度分社记者

庄时利和 |健康科普大V

审稿专家:卢学新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免疫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