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这个园区获评省第三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走在绿色循环的大道上

[新闻页-台海网]
“十三五”以来,莆田市黄石工业园区专注于绿色发展,2019年被列入我省第三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名单。日前,园区正式成为我省第三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走在绿色循环的大道上
台海网4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日前,莆田市黄石工业园区通过验收,成为我省第三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黄石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3.7平方公里,已开发利用4.9平方公里,现有入驻企业26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家;入园外来务工人员约3万人。2020年,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4.99亿元。
“十三五”以来,该园区专注于绿色发展,2019年被列入我省第三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名单。试点工作启动后,工业园区按实施方案,重点开展节能技改、清洁能源改造、污染集中治理等项目,提高企业节能水平,优化能源结构,基本构建起循环型产业链条。
图片
黄石工业园区
旧能源退 新能源进
“去年投入100多万元完成气改电项目,从原来的气能变为现在的电能。”16日,在黄石工业园区,福建东方猎狼服装织造有限公司经理林建伟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在2019年就进行了煤改气,去年全部更换设备又投了不少钱,但为了环保,能源优化刻不容缓。”
东方猎狼是一家老企业,从黄石工业园区创办之初就率先入驻了,主营制鞋代工业务,现有近2000名员工,年产值5亿元左右。此前,电锅炉技术尚未成熟,在莆田较为少见。经市场考察和产品分析后,公司看准时机,从晋江引进这套新设备。“不仅环保,而且不用长时间开着,只要使用时打开即可,省了很多能耗和成本。一年多就能从两者的能耗差中赚回购买设备的费用支出。”林建伟说。
黄石工业园区创立近20年,已形成纺织鞋服、纸品包装、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通过煤改气、气改电项目的相继实施,燃煤锅炉被淘汰出局,取而代之的是生物质成型燃料装置或天然气装置。同时实施太阳能项目,优中选优。”莆田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周金元说。
2017至2018年,祥恒(莆田)包装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自建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为电网输送600万千瓦时电量。据测算,平均每年可节约1764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5363吨、二氧化硫161吨。
图片
祥恒(莆田)包装有限公司的屋顶光伏发电设备
吃干榨尽 循环利用
祥恒(莆田)包装有限公司建于1993年,是一家现代化彩印包装生产企业,产品以瓦楞纸板、瓦楞纸箱、彩箱、彩盒等纸制包装物为主。企业生产设备精良,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印刷包装设备100多台套,年产值超5亿元。
2017至2018年,公司投入1250万元建设废纸资源综合利用系统。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生产工艺打包废纸,仅2019年就回收1.1万吨废纸,销售给造纸厂作为再生资源。
记者在莆田市百合鞋业有限公司看到,一台水煤气锅炉正在满负荷运转,为隔壁车间内的生产线源源不断输送能源与动力。百合鞋业成立于2009年,2015年投资5亿元建设智能制鞋项目,打造20条先进生产线,目前已发展成一家集研发设计、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制鞋企业,年产值超5亿元。
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百合制鞋的能耗也水涨船高。为节能减排,2016至2017年,公司投入1963万元,自建一个锅炉余热回收利用系统。据统计,2018年,该系统总计节约电能5400千瓦时,折合碳排放减少4136公斤。
除了原材料和能源,水资源也是工业企业的一大耗材。莆田市华峰工贸有限公司是行业龙头企业,创办于1999年,生产鞋用材料、服装辅料等,主要产品包括各类纺织布、无纺布等。该企业建有一套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还投入资金配置一套中水回用深度处理设施,每天可回用中水2400立方米,每年可节约新鲜水46.2万吨,节省水费100多万元。
立体防治 斩源去污
“园区所有污水,必须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周金元说,园区在已有的设施基础上,通过延伸污水管网,陆续建成石兴街南段污水管道、东井南街西侧污水管道、凤山二路污水管网、凤兴东路东段污水横穿网等工程,实现污水100%接入。
在黄石工业园区,纺织鞋服企业占八成,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气体。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园区企业的废气处理设备也不断更新升级。
“公司投入14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等离子光解设备,可在生产线上收集废气。”林建伟说,这套设备采用先进工艺,将气体中的有害成分进行处理,达到无害化排放。
2017至2019年,百合鞋业投入172万元引进UV光解处理设备,从源头、过程、末端全链条,深度治理挥发性气体,使废气各项指标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此外,工业固体废物也是一大污染源。黄石工业园区建成一般工业固废处置项目,对园区内工业固废进行规范化管理,经过分类收集后,再转运处理。“公司每年有五六十吨边角废料,以前是自行处理,现在交由园区统一处置。”林建伟说。
“顺利通过验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周金元表示,接下来将嫁接5G新技术,建设智慧能耗、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音箱、智慧环保监控等,打造智慧园区。(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万金 朱崇飞 何晋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