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又添4个新成员

4月20 日,2021年昆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举行。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弘瑞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葫芦雕绘传习馆、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富民县科技馆4家单位荣获“昆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从2016年至今,昆明市科协已完成36家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和授牌。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白金明台长表示,天文学是一门古老却又生机勃勃的自然科学,对于人类认识自然界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对技术发展、国防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天文学还具有人文科学的特性。中科院一直在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实施,以提升全院科普教育能力。近年来,云南天文台也在努力提升科普教育的能力,希望能够把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促进广大青少年能够走近天文学,与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

授牌仪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云南天文台的天象馆、日晷、太阳历广场、陨石馆以及体验了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等活动。

荣获“昆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的4家单位

云南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创建于1938年,是一个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研究机构,拥有 2.4米望远镜,这是目前东亚最大口径的地面光学天文观测设备。40米射电望远镜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射电天文观测设备。

云南葫芦雕绘传习馆

位于昆明市西山区海口耐火厂(原子弟学校),占地13亩,可以容纳100人学习体验。葫芦雕刻分为两种:葫芦雕和刻葫芦。将范制、雕刻、火绘、拼接组合融为一体,成为一门综合的葫芦器工艺。

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

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是云南省唯一的省级传统医药博物馆。博物馆建筑设计曾获云南省“卡瓦博格”奖。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651.59平方米,共12个展室。

富民县科技馆

富民县科技馆于2020年9月交付进行布展。场馆总面积为1450.2平方米。场馆于2020年12月3日正式开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落地富民县科技馆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项目,配置6套主题展览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