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百年百人丨马骏:播撒信仰火种的革命先驱

全文共710字,阅读大约需要1分50秒

《红色记忆·百年百人》系列报道,带您了解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中国革命先驱者—马骏。

宁安市马骏纪念馆展示了一张马骏曾经在宁安工作时使用的书桌。1920年马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早期中国共产党员,两年后他回到老家宁安县,开展了党组织工作。在马骏的影响下,很多人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895年,马骏出生在宁安县,他从小就看到了晚清王朝的腐朽和没落,对劳苦大众非常富有同情心。

“五四运动”爆发,马骏带领千名同学赴京与各地学生汇合到总统府请愿,营救被捕同学,控诉反动政府倒行逆施的行为。 “五四”运动后,马骏与周恩来等人发起创建了中国最早的青年进步组织——“觉悟社”,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马骏临危受命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负责重建北京市委,同年12月不幸被捕。

马骏重外孙女韩琳琳说:“我的太姥姥对太姥爷马骏说,看在孩子的份儿上你放弃斗争吧,我从家里带了些银子,想办法花钱把你赎出去。还没等我太姥姥说完话,我太姥爷马骏就说,我现在所做的事是为了他们以后更好地生活!”

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面前,马骏守口如瓶。在最后一次审判中,面对穷凶极恶的京师警察厅厅长,马骏沉默不语,他戴着镣铐沉着地走到桌前,写下“故共产党员马骏之墓”几个大字,之后扔下笔,坚定地对在场敌人说:“我活着是共产党员,死了还是共产党员。要想成全我,请把这张纸贴在我坟头上吧!”1928年2月15日马骏英勇就义,时年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