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出差被盗,民警寄来钱票与一封信,两人43年后再“相逢”

郑国邦珍藏了43年的十元现金与十斤粮票。图/受访者提供

43年,常德石门人郑国邦去湖北石首出差时,被盗走了十斤粮票与十元现金。他向石首绣林派出所报案后,回到石门。未曾想,两个月后,他收到了办案民警付绣林寄来的失物与一封“致歉信”。此后43年,郑国邦一直小心翼翼将其珍藏。

近日,在郑国邦的朋友和媒体的帮助下,郑国邦最终也与付绣林通过视频见了面。

小伙出差遭扒手,粮票与现金被盗

1978年8月,郑国邦出差到石首后,住进了招待所。“那时候几乎没有私营企业,我们去都是住招待所。”来到招待所后,郑国邦住的是四楼的一个大房间,房间里有五六张床。

郑国邦出差的时候背了一个挎包,包里放了现金、粮票和其他的一些物品,来到石首后,他身上还剩下十元现金与十斤粮票。计划经济时代,人们手中即使有现金,但没有粮票、布票的话,也无法购买相应物品,因此郑国邦十分注意粮票的保存。

郑国邦回忆,他来到招待所的第一天,准备去一楼洗澡,他把挎包放在了床头。等他走到一楼时,发现有一个“保管贵重物品”的房间。于是,他又上到四楼,把挎包放在了保管室,这才端着盆子去洗澡。

郑国邦准备离开石首的时候,才发现包里的十元现金和十斤粮票不翼而飞,而其他的物品都还在。他来到石首县绣林派出所,接待他的,是绣林派出所民警付绣林。

“付警官详细问了我(东西)被盗的情况,我写了一份文字版的报案材料,最后还留下了自己的地址。”材料写完后,付绣林表示“一定将群众的被盗财物找回来”,让郑国邦先回去等警方消息。

两个月后民警寄来一封“致歉信”

回到石门后,郑国邦有一段时间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消息。

10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郑国邦收到了两封信件,其中一封是挂号信。“我把两封信打开来看,挂号信里是被追回的两张粮票和十元现金,另外一封信是付警官写的。”

在信中,付绣林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他表示,郑国邦在外地出差遭到了扒窃,当地的预防犯罪工作还有待加强,自己也没尽到相关的职责。同时,付绣林还说,破案之后,自己出了一趟差,工作比较繁忙,因此没有及时地把被追回的钱票给郑国邦寄过来,希望对方能理解并原谅,这封信写了整整两页信纸,落款时间为1978年10月12日。

从1978年至今,43年间,郑国邦一直将信和钱票珍藏在身边,他说,这是十分珍贵的东西。“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把信拿出来看看,每读完一遍,我都思绪万千,十分赞赏付警官优秀的情操。”如今,信纸已经泛黄,上面的部分字迹也有些看不清了,但对于郑国邦来说,这仍旧是他最珍贵的东西之一。

时隔43年两位老人终于“见了面”

大约在五年前,郑国邦在老家开了一家古玩店。这封信和当时被追回的十元现金以及两张粮票也被郑国邦展示在店里,每次有朋友到古玩店来,郑国邦都会给他们讲述信与钱票背后的故事。

在郑国邦的朋友中,有一个名叫王常知的人。王常知此前是石门县的一名新闻工作者,他的祖籍刚好在石首。听郑国邦讲完自己的故事后,他通过“石首在线”这个平台发布了这个消息。随后,通过王常知的牵线,以及石首当地媒体的帮助,郑国邦终于通过微信视频,见到了43年之后的“付警官”。

43年后,两位老人都已年过六旬且头发灰白:郑国邦64岁,付绣林已经67岁。如今的付绣林并没有在石首,而是在外地带孙子。能够再见到彼此,两位老人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视频电话中,付绣林对郑国邦说,当时的派出所条件不是很好,只有七名民警,两部自行车,“不然就开车直接把东西给送来了”。

如今,郑国邦决定将十元现金、两张粮票以及这封信捐给石首市公安局绣林派出所内的雷锋文化馆。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卢贻斌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