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生态护林员

给看护的公益林喷洒驱虫药。

获“最美生态护林员”殊荣。

栽植果树既绿化了荒山又增加了收入。

载誉归来。

跟同事巡山。

3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闪亮的名字——最美生态护林员”发布及颁奖仪式上,全国20人获评“最美生态护林员”,兴安盟突泉县生态护林员庞金龙成为全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生态护林员。

1台破旧电动三轮车、1台风力灭火机、1根打火把,还有扫把、工作服,这就是庞金龙巡护山林的标准配置。庞金龙说:“现在我们采取2人结对上山,每天巡山时间不低于6个小时,天气冷的时候就多穿点,现在是防火季,不能掉以轻心。”

早些年,庞金龙一家三口长期在外务工。6年前,庞金龙患上腰椎变形疾病,一家人被迫搬回了老家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由于庞金龙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日子每况愈下。2015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突泉县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看到公告后,庞金龙随即向村委会提出了申请。

当时,他向考察的工作人员承诺说:“我热爱林业工作,对做好林业工作有信心。”3年来,庞金龙在平凡的生态护林员岗位上默默奉献,尽职尽责,深受干部群众称赞。

庞金龙不仅多次参加县扶贫部门组织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习,还多次外出学习种养技术。在政府的扶持下,2017年,他用1万元的护林员工资购买了7只小尾寒羊,还承包了林地种植果树,当年底,他家人均收入达到6000余元。如今,他家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产业脱贫示范户。(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张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