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晋江高位嫁接医疗资源

20日上午,晋江市政府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这是继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树兰医疗落地之后,晋江又一次高位嫁接全国高端医疗资源、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
据介绍,此次双方合作旨在推动上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晋江,共同建设标准化、人性化、智能化、可持续良性发展的现代化医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充分发挥其在医疗领域的整体优势,通过输出技术和管理专家团队、建立专家工作站等方式,对晋江市第二医院给予支持。重点支持建设领域包括肿瘤、五官科、生殖医学和妇科、儿科、肝胆、心脏疾病等。
至此,以晋江市医院、第二医院和中医院为龙头的三大县域医共体,都有了上海六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树兰医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高端医疗资源的支持。
17日下午,上海六院知名脊柱外科专家徐建广教授名医工作室在晋江市医院正式揭牌,加上之前六院常驻专家和张长青教授劳模名医工作室的门诊,从周一至周五,晋江骨伤患者不用跑京沪,就能享受到全国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一大批名医工作室的落地运行,让晋江群众不仅“病有所医”,更“病有良医”。通过医共体的辐射作用,“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愿景照进现实。
作为连续27年领跑我省县域经济的“领头羊”,晋江市一直致力于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2016年以来,围绕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晋江市提高站位,将改善民生作为提高城市品质、涵养人才生态、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来抓,通过积极对接高端资源,把名医名院名校引进来,通过人才、技术、管理方面合作共建,实现民生改善的“撑杆跳”。
据晋江市卫健局局长纪刚宏介绍,近五年来,晋江市累计投入卫生经费20余亿元,建成市医院迁建、市口腔医院(一期)、磁灶中心卫生院、内坑镇卫生院、紫帽镇卫生院迁建等19个项目,新建床位近4000张。目前,晋江市共有省级重点(特色)专科4个、泉州市级6个,数量居全省县级市前列。2020年,晋江市医院心血管内科、普通外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病理科等5个学科入选福建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县域医疗水平提升显著。(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