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地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连日来,广西各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转化为奋进之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初心,厚植人民情怀,用心、用情地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近段时间,贺州市陆续发放第一批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今年考试制度改革后,贺州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完成教学内容的完善更新、培训计划的研究制定、培训系统的改造对接,实现学员“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

截至4月9日,全市共257名学员完成培训,考核通过率88.32%。

梧州市社保中心志愿者到市福利院和长洲区寿星颐养院为退休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在养老院内,党员志愿者们一边为老年人进行资格认证服务,一边为老年人解答资格认证时间、基本养老金调整等退休人员最关心的问题。当天,志愿者一共为38名有需要的退休人员进行了资格认证服务。

贵港市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要求党员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真正沉到一线,提高干部服务农业、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港北区港城街道组建15个村(社区)对接服务组,引导和支持返乡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鼓励企业与各村结对帮扶,目前已筹集各类资金近100万元。

据了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地丰富载体形式,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并谋划好“自选动作”。贺州市组织各地各部门建立为民办事项目清单、事项清单,推进社保惠民、健康惠民等“十类工程”。梧州市向65个市直单位征集了31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形成方案实施。玉林市、贵港市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出台多项措施,迅速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热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既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又以“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月19日,记者在贺州市城区北环路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水泥路面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今年6月实现通车。北环路是一项惠民工程、民生项目,在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相关部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按时竣工。

贵港市平南县投入近20亿元推进大成绿色生态园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园区大成大道和进园一路、二路等6条道路建成投入使用,已有超百家企业签约落户,其中72家企业开工建设。

此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地还组织党员深入企业“解民忧”。玉林市人社局创新开展“直播带岗”助企解决招工难题。截至3月31日,全市共开展39场“直播带岗”活动,600家企业参与,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5万个,累计230万人次进入直播间,求职互动28.5万人次,求职报名登记6万人,2.6万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玉林金投集团主动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截至4月2日,共通过融资担保帮扶企业535户,在保余额23.26亿元,为企业提供贷款周转金达5.97亿元,通过小额贷款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达1.19亿元。

“党员干部既要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学细悟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干实事,做一名‘敢于善拼、提速争先’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好干部。”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说。(记者 骆怡 邓盛龙 潘登 唐正芳 通讯员 廖朝普 刘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