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推动项目落地总部回归:一出变一进,提前“全年红”

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及国际智能制造中心效果图。

智能健康和时尚鞋艺制造基地效果图。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从鹿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鹿城区总部税收到位资金超过5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从“开门红”到提前实现总部回归“全年红”,得益于该区在项目谋划、招商引资上的高效专业服务。

“华昕工贸”总部从一出变一进,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原先,该企业同时在我市和外地开展经营。为应对疫情冲击下的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同时被外地优惠招商引资政策所吸引,企业产生外迁的想法。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鹿城成立助企专班,梳理测算各类优惠政策形成报告提交给企业。这份报告不仅测算鹿城的政策奖补,更全面分析外地以及我市其他县(市、区)的政策优惠。同时,结合鹿城的招商政策和区域优势给出分析和建议,为企业在综合成本和未来发展量身定制总部回归方案。

这种高效服务和站在企业角度思考的专业态度,最终打动了企业,促使其不仅决定放弃业务外迁、保留温州业务,甚至还把在外业务迁回家乡、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实现总部回归。这一出变一进,让“华昕工贸”总部成为一季度鹿城新增总部税收的重要贡献者。

正是得益于前期谋划和周到服务,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鹿城。

投资218亿元的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及国际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位于七都街道。将建设科技金融、教育、康养、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和配套,落地院士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引进高端人才,培育千亿元产业集群。目前,项目所在地之一的老涂村,已基本实现房屋腾空,为项目落地打下基础。

此外,鞋都智能健康和时尚鞋艺制造基地项目,由巨一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仅用时50天。建成后,将形成鞋智造基地,推动产能倍增并引领全国鞋业生产。目前,项目一期地块正在施工中。

为推动这些重大项目落地,鹿城抽调干部组成专班,进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和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在杭州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建立全程项目服务机制,从收集企业需求,到开展挂钩联系和跟踪回访,打开招大引强新局面。

同时,该区在东部未来科技城、中部千年古城复兴、西部生态新城、中国鞋都、轻工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排摸土地资源,梳理存量增量空间,优化产业布局,为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通讯员林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