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里的物业公司,去管理乡村之后……

图片
午后,三五个人在水岸旁的塑胶步道散步,统一制服的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河面落叶,修剪草坪的马达声不时从远处传来。这里并不是规划完善的城市公园,而是浙江省嘉善县天凝镇的一个普通村庄。
洪溪村的村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房前种满花卉盆栽,屋外绿化四季如春,在自家院门外的垃圾分类摆放,农贸市场比大城市更整洁……日常从事维护环境卫生、河道保洁、绿化养护工作的不是村委聘来的临时工,而是坚持统一操作标准、身着统一制服的物业人员。
以物业公司身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同时以物业服务为基点,拓展延伸服务内容和服务领域,对接乡村振兴,保利物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4月17日,乡村振兴与公共服务专题研讨会在嘉善县西塘镇召开。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和保利(上海)城市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会上来了不少业界大佬,大家都好奇物业服务“出城入镇”的实践效果。
2016年5月,保利物业正式进驻西塘古镇,全面接管古镇治理工作。这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都是一项创新举措。为何要从社会上招聘专业公司服务西塘管理?天凝镇现任党委书记马红屏,曾是西塘镇镇长,全程参与了这一工作。她回忆,由于缺乏有效管理,西塘曾有一段时间,游客纠纷不少。
物业公司入驻后,占地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古镇西塘,被细致地划分为六大类96个安防网格,穿着蓝白服装的网格员对景区实施全面覆盖24小时运作——游客不慎落水,网格员在3分钟之内赶到将其救起;商户与游客发生纠纷,网格员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停车场,网格员熟悉引导车辆顺畅出入;检票口,网格员负责协助检票以及节假日客流疏导……西塘也于2017年获准从4A级景区升级为5A级景区。
2017年,保利物业又通过公共服务购买形式向天凝镇提供市容市貌辅助管理、保洁监管、五小行业监管等8项日常服务,让物业服务走出社区围墙,真正走进广阔乡村。后来,保利物业又陆续进驻大云镇、陶庄镇、上海罗店镇等周边城镇。
为何外来的物业公司能治理困扰乡村多年的“顽疾”?研讨会上,各领域专家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之前,基层治理缺乏合力,企业的入驻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把一个镇当作一个小区管理,真正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企业就是全域化的中介主体,从根本上冲破了行政边界的限制。从落实层面说,原先政府想完成一个项目,要跟很多公司、很多零散团队合作,时间拉得很长;现在,在公共服务领域,只要对接一个团队,很快就能完成所有琐碎的事情,整体费用也降低了。
不过,物业公司入驻城镇乡村,实践探索不过5年,尚未形成规范的程序和严格的标准。与会各方也就此模式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物业公司在城里待惯了,向各个社区提供的服务大多相似,但乡村不一样,每个乡村都有各自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长期的基层治理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体系和逻辑,物业公司要融入村子,得因地制宜;其次,在基层治理的实践中,要明确政府主体和市场主体的分工,企业不能什么都想干,也不是什么都能干,企业需厘清和各类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的关系,政府和市场都应给出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划定边界,警惕彼此越位,同时探索形成合理、合规、合法的委托程序;另外,物业公司入驻,相当于在社会治理中引入市场机制,在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前提下,除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外,要探索更多市场配置资源的可能性。
进一步优化乡村治理结构,更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物业公司入驻是很好的尝试。不过,这一模式是否能够长期延续和推广,是需要精心呵护的“盆景”,还是自力更生的“风景”?从保利物业的实践来看,入驻乡镇大多经济条件好,且正大力发展旅游业。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将环境优化,又能反哺产业发展。在经济水平稍欠缺地区,这样的模式如何落地,还没有答案。
无论如何,物业治理业务进入乡村,已被证实确有需求,随着探索不断深入,更多业态将被“解锁”,更大的市场空间也正在被打开。同时,城市物业赋能全域化管理,为乡村的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把城市资源用活用好,可能是乡村振兴的法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