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平凡、拒绝平庸!明星教师团队领头雁炼成记

火车跑的快,

全靠车头带。

她,率先垂范,勇挑重担,是服装教学的领头雁,

她,勤于研究,教学相长,是教科研队伍的排头兵。

初心不改怀壮志,使命担当永向前。

陈素霞

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教师,1998年参加工作,20年如一日从事服装专业教学,把勤劳智慧的汗水洒在三尺讲台。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是她的精神写照。她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教育事业。

一、扎根教育科研,收获累累硕果

现代教育呼唤科研型教师,而陈素霞老师的梦想和目标就是努力做一名这样的老师。她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精益求精,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教科研上。潜心钻研教材,研讨新课标,进行课堂教学反思,转变创新教学理念,捕捉全新教育信息,探索总结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收获许多成果。她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获奖,主持青岛市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并结题,主持《服装制作工艺》获青岛市精品课程,《项目教学法在服装专业中的实践研究》获青岛市中等职业教育教改项目二等奖;主编的《服装缝制工艺》项目教程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参与编写的《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教学指导方案》,她还参与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1项,2014年获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全国纺织服装行业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2016年主持的《男西裤制作》获青岛市精品网络课程;2016年参与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并结题;2016年考取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她先后被评为市教学能手、区优秀党员、区名师。

二、勇于攻坚克难,展巾帼团队风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素霞老师不仅个人在教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他还带领学校服装专业教研组取得许多辉煌成绩。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服装专业教研组是个实力团队,教师个个都是业务能手,从中走出多名全国大赛金牌教师、齐鲁名师、青岛市名师、区技能拔尖人才。身为教研组长,要把这个“明星”团队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才算一个合格的带头人。她带领团队协同奋战、锐意进取,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身先士卒干在实处。围绕一项项重要课题、一门门精品课程开展攻坚,最终拿下了这些“山头堡垒”。他们先后把服装专业打造成省品牌建设专业,成立了服装专业市名师工作室,建立了服装专业技艺技能创新平台,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多次夺得冠军。服装专业教研组在她的带领下,逐步形成和谐、求真、务实的教研工作氛围,这个以女教师为主的巾帼团队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2017年,由陈素霞老师主持、组内教师参与编写的《服装制作工艺》项目教程,获青岛市精品校本课程。2019年由她主持的《中职服装专业“项目递进 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在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的研究中结题。在陈素霞老师的带领下,服装教研组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区教育系统女职工明星岗、区巾帼明星岗。

2021年3月24日,在城阳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上,陈素霞被授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对于她来说,是一项新的荣誉加身,也是一份全新责任的开始。

陈素霞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甘于平淡,但不能甘于平庸。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继续立足岗位,认真搞好她的教改科研工作,在职业教育这片沃土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创造出无悔于人生、无悔于时代的新业绩。

(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