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农资打假提示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要密切关注今年农资打假保春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二胺等重点农资产品加强监测,防止出现哄抬价格、以次充好等违法现象,尤其要严防假劣农资以低价为诱饵流入市场坑农害农。”日前,在深入全市多地多家农资市场检查和调研后,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出了哈市今年农资打假工作的第一份提示。

今年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以来,哈市市场监管局在1月中旬以一号文件印发了全市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方案,确定了细部署、重落实、入基层、抓实效的工作原则,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依职责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全市农资打假保春耕工作有序展开。

为保证工作实效,哈市市场监管局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其中,市市场局稽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依兰县、方正县实地了解农资打假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工作情况时发现,受原材料和运费上涨等因素影响,部分农资产品价格涨幅较大,消费者等待观望情绪较浓,加之近期国内又再现网购农药造假大案,涉及黑龙江省在内的多个省市。为此,哈市市场监管局向各地发出工作提示函,要求各地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加大打击通过网售渠道经营假劣农资产品的不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案件,依法尽快移送,严禁以罚代刑;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农资打假保春耕的浓厚氛围。

伴随工作提示的发出,哈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局正在开展农资价格专项检查,对销售农资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严格监管,严厉查处农资价格违法行为,并加大重点农资产品价格监测力度,防止出现哄抬价格、以次充好等违法现象发生。

(二三里编辑 赵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