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吧,青山!滨江由红变绿,高颜值更值得期待!

武汉,是我们的武汉,也是世界的武汉。4月春暖花开,外交部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会,武汉,作为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她的美独具气质,面容独一无二。

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武汉如此独特,房掌柜带你共享。我们将以武汉各大区域为探访对象,溯源区域发展轨迹,展望蓬勃发展未来。

澎湃动力 ,未来可期!起飞吧 !武汉!

与天兴洲隔江相望,青山区是是武汉7个主城区中最年轻的一个。从发展重工业的主城,到如今的青山绿水,满目苍翠,5号线地铁通车在即,各大商业星罗棋布,脱胎换骨的青山,早已打上了宜居宜业的新标签。

滨江山水 宜居之城

开车沿临江大道东行,道路宽阔笔直,这里没有很高的建筑物遮挡,抬眼望去,满是绿意盎然。走进近两年才建好的青山江滩,浩瀚壮阔的江景尽收眼底,极致的视觉享受。

东边山郁葱葱,西侧港卧碧龙,北面滩树成林,南有渠草茸茸。绿化覆盖率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10平方米。

很难想象,这里是很多人记忆里的重工业之城——青山。

在时代变迁的浪潮中,青山区几经阵痛,完成了如今的蜕变,完全颠覆以往的偏见。

地铁也许会迟来,但是一定会有的。虽然青山目前还没有通一条地铁,但是青山区内在建设的地铁也不少,除了5号线,还有12号线、19号线,其中5号线预计今年就可以通车,届时和平大道将会更加的整洁美观。

长江右岸的青山江滩,全长7.5公里,是湖北首个“会呼吸”的海绵江滩,绿化率超过八成,荣获世界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和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被誉为“最美江滩”,也是备受年轻人们喜爱的打卡地。

开门即见绿,临窗闻花香,梦醒听鸟鸣,这已经成为每一个青山居民的享受。

戴家湖公园、和平公园、青山公园、青山滨江公园、园林科普公园等12座公园绿化丰富,让青山变身名副其实的洗肺胜地。

看桅帆林立 品众多美味

由于上世纪武钢建厂时,抽调到武汉的很大一部分人才,都是来自东北的各个地区。因此,也成就了如今青山的区别于其他中心城区的独特民风——除了有地道的武汉人更多的是建区之初来这里谋生活的北方人还有一些南方人、内蒙古人……

天南地北的美食在这里都有一席之地,多省份人混居于此,带着各自家乡的味道,最后慢慢变成了专属于青山的美味。

除了众所周知的炸炸,面食也是一大特色,还有烧烤、串串、海鲜……好吃的太多!

陈老三烤羊排门口的羊驼长期营业,不少外地人都远程驱车赶来;

鹿鸣春,青山牛肉面的扛把子,将近30年的老店,也是青山在外名气最大的面馆;

还有重庆辣子鱼,盖满灯笼椒却没把人辣趴下的辣子鱼、炸到脆崩崩的干煸粉蒸肉……是“外地人”去青山最爱下的馆子。

夜晚的恩施街丝毫不逊色于汉口的万松园,熙熙攘攘上演的都是人间烟火的故事。

老商圈人气兴旺,新商圈不断崛起。

以和平大道为主线,短短5公里内,相继串联了奥山世纪、武商众圆广场、八大家红坊里、武汉印象城、青山百货商场5大商业项目。

购物、娱乐、餐饮一应俱全……到了夜晚,霓虹闪烁,异彩纷呈。

由红变绿 后起之秀来势汹汹

作为一个从零开始的老工业区,青山区的笔直的道路和规则的路网迥异于武汉其他城区,路网形成的方格组成了上百个规则的“街坊”,因此成就了青山独有地理的特色。

住宅区,从1街坊一直排到了129街坊;街道从建设一路命名到了建设十一路,这是由于武钢兴建宿舍时,是以蒋家墩为轴心向西南,逆江而上伸延去的。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1956年在蒋家墩一带建成的首批红房子也就是现在的8、9、10街坊,一大片红砖红瓦红屋顶结构洋溢着苏联风格,整体造型如同一个“红双喜”的建筑群,又是武钢的家属区,因此此地命名为“红钢城”。

半个多世纪间,它静静屹立在长江右岸,成为老青山的底色,也见证了新青山的蝶变。

2019年到2020年期间,华侨城接连拿下青山滨江3宗地块,即青山7街坊、8-11街坊、15、17、18街坊,总储备体量达到136万方,接近华侨城东湖项目总开发体量。

如今被被打造为青山滨江商务区核心区东片的商业文化中心——华侨城红坊,总投资350亿元,总体量为200万方,秉持“在花园中建城市”的理念,依托红房子历史街区的改造升级,以“一线四组团”的整体规划,打造以红坊大街为主轴、“玩味红坊”“创想青山”“缤纷星岸”和“乐活里坊”四大组团环绕的长江右岸文化示范区。

其中,“玩味红坊”组团居项目中央,它从人文艺术、都市娱乐、地标商业多种维度,对红房子进行“表”和“里”的改造和重塑,串联四大组团,激活周边城市功能。

未来青山滨江的现代化、国际化风貌,在8-10街坊红房子片区的规划打造上集中凸显。作为长江右岸文化的记录者和见证者,“红房子”承担起青山乃至武汉文化产业复兴的重担,正在用另一种方式,留住老一辈武汉人的记忆。

产业“腾笼换鸟”激发新活力

未来的青山,不仅有钢铁,而且还有先进基础材料、智能制造、氢能方面等新型产业布局,青山区的区域与产业转型正在掀开新的一页。

3月14日,武汉市首部产业地图(2021年试用版)出炉。从这张产业地图上,可以看到青山区重点产业布局在先进基础材料、智能制造、氢能方面。

3月22日,武汉市青山区政府与香港柏斯音乐集团近日正式项目签约柏斯音乐集团将以20亿元在青山区打造长江钢琴文化产业园产业园计划年产钢琴4万台并配套相关钢琴教育产业项目。

与此同时,青山区引进武汉市国资委与世界500强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的长江云通集团总部项目,依托该产业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阿里云、中国光彩、航天智能、中国软件、开金科技等数字经济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青山。

近年来,青山区积极推进‘一轴、两区、三城’的建设。在这条轴线之上,串联起滨江红城、北湖绿城、滨湖蓝城,在青山的未来发展中,三城各有侧重,各有担当。

在武汉中心城区之内,这里有优质的、存量的产业基础,数字经济总部集群已初具规模,产业链不断延伸,将成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承载地。

宜居宜业,房价普遍2W+

今年1月,武汉《房地产市场区域板块划分》正式实施,青山被划分为10个板块,分别为钢花板块、红钢城西板块、红钢城东板块、青山沿江西板块、青山沿江东板块、工人村厂前板块、青山镇板块、武钢板块、武东白玉山板块、八吉府板块。

目前,楼市主要集中在青山沿江西板块和沿江东板块,依托和平公园、青山江滩公园等优越的生态环境,目前在售待售的项目有御江壹品青山樽、御江壹品青山印、大华锦绣前城、中冶39大街、招商一江璟城、奥园滨江国际等,均价20000-25000元/平。

红钢城西板块目前仅一个住宅项目——方园在售,均价约18000元/平,以及印力中心、铁投邻里荟、奥园滨江国际等写字楼项目。

伴随着长江主轴、滨江商务区的规划建设,这些楼盘在很大程度上也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区域外的购房者落入此处,可以说整个青山区的辐射和包容力已经更强。未来区域的新增供应将陆续增多,区域的住宅产品将更加丰富,楼市竞争也将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