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学子集中办理身份证!

4月19日,在任城区公安分局红星西路派出所户籍室内,民警正在为济宁市第十四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为更加有序高效的为初中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任城区公安分局辖区内以学校为单位,每个班级为一组,在老师的统一带领下来派出所办理。
“目前,我们辖区内学校约有800到900人需要集中办理。”红星西路派出所户籍民警张凤琪告诉记者,为了让同学们早日拿到身份证,他们上周六就开始了集中办理。“以学校为单位,不仅让所有学生都能有序办理,而且省去了家长请假陪同来回跑腿的麻烦。凡在任城区公安分局辖区内学校集中办理的身份证,办好后户籍民警会统一交给学校,再由老师分发到学生手中。”
户籍室内,第十四中学初三二班班主任杨老师此时正在指导学生整理着装排队照相。“我觉得这种模式特别好,既省去了家长的麻烦,又能让孩子锻炼自理能力。我们将消息发给家长后,也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杨老师说,虽然会略微占用学生们的学习时间,但是集中办理速度更快更效率,一个班也就不到一小时即可办理完成。
随后,记者来到长沟派出所,这里的身份证集中办理也在有序进行。“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坐公交到派出所中办理,这一批办结后下一批就开始出发。目前,我们这里的初四年级学生已经全部办理结束,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正在进行中。”任城区公安分局长沟派出所副所长薛发如告诉记者,除了中、高考,初三学生结业考试需要凭借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5月份的会考也会用到身份证,所以此次需要集中办理的学生数量相对较多。为了让学生们在等待时更加舒适,长沟派出所特地在所外设置了遮阳棚,民警还为等待的学生分发了号码牌,大家依次进入,使办理过程更加有序迅速。
截至目前,任城区公安分局已为4000余名学生集中办理了身份证,学生身份证集中办理将在本周末截止。此次“集中办证周”活动,户籍地是山东省内各地市的,可在现居住地或学校所在地派出所就近办理。集中办证周活动结束后,首次申办身份证还是在户籍地办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户籍地非山东省的,首次申领身份证只能回原籍地派出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