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进果园 乡村振兴赋新能

图片
为提升全省果园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4月16日,由省农机化发展中心和渭南市联合举办的全省智慧农机助力乡村振兴果园机械推进会在渭南市白水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省果业中心、各市农机中心(站)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合作社理事长、农机手、种植户等1000余人参加观摩。
据悉,这次现场会的召开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全省果园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目前全省拥有各类果园机械达到50余万台(套),为促进果区农民增产增收、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在现场展示与观摩环节,工作人员详细演示了果园机械化作业中的开沟施肥、植保、除草、修剪套袋、防灾、水肥一体等10大类70余台机具;农机手熟悉地操作着果园管理机、单轨运输机、小型果园作业平台等机械化、智能化新机具,这些“黑科技”机器在现场一亮相就赚足了掌声和人气。值得一提的是,果业企业展示的全自动4.0选果线格外引人注目,它对商品品质把控得更精准,很多合作社负责人对此新设备颇感兴趣,纷纷聚集在智能选果线前,了解设备作业情况。
据省农机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范海龙介绍,省农机化中心围绕提升果园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在全程机械化模式创建、优势特色农机化项目上予以大力扶持,一批实用、智能的果园机具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推广。
图片
图片
下一步,全省农机系统要围绕陕西 “3+X”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完善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拓展果园机具的补贴范围和比例,加快果园机械进入补贴环节的进程;根据各地果园地形地貌、种植特点、种植规模和发展现状,推进小型轻简与大中型果园机械共同发展;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更多符合果园生产条件、果农满意的智能化智慧农机;加强果园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已经成熟的机具大力推广;对市场需求量大但技术尚未成熟机具,进行多点试验,不断改进完善;对引进的国外新机具重点试验,加强产业化进度逐步推广,推动果园生产机械化迈上新台阶,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记者 车孟莹 同海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