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福州拉响警报!4月21日,每个福州人都应该铭记!

东南网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福建官方新闻门户网站。

就在刚刚

福州城区各个角落的人们

都听到了一阵阵刺耳的

警鸣声

到底发生了什么?

只因为

今天这个日子

每个福州人都应该铭记!

4月21日

是福州沦陷日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

组织试鸣防空警报的通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增强人民群众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让人民群众学会识别人民防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空袭警报信号并掌握人民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检验我市防空警报预报警能力,市政府决定于2021年4月21日上午组织各县(市)区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试鸣期间,全市一切活动照常,请广大人民群众注意识别防空警报信号,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各有关县(市)区、街(镇)、居(村)及单位要结合试鸣防空警报工作,加强人民防空知识的宣传教育。

现将试鸣防空警报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试鸣防空警报时间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上午9时30分至10时3分。

二、试鸣防空警报范围

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连江县、闽清县、罗源县、永泰县。

三、防空警报信号规定

1.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2.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3.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特此通告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9日

防空警报的含义

国家规定的人民防空警报声有三种,分别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

预先警报

预先告知城市居民,敌人可能对城市进行空袭,告诫人们提前做好防空袭的各种准备工作。该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

在敌机或其他空袭兵器已经临近城市上空,空袭行动即将开始时施放的,通知人们迅速采取疏散、掩蔽等防护措施。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

连续鸣3分钟。该警报是在空袭或空袭情况消除后施放的,告知人们空袭情况已经解除,可以按照防空袭计划进行清理和清除空袭后果的工作,同时可以恢复城市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防空警报试鸣期间

请广大市民注意识别防空警报信号

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2006年之前

福州警报鸣响日期

定在8月17日

为何会改至4月21日?

接下来的这些历史事件

你不应该忘记!!!

4月21日,请记住

这段屈辱的历史

就在80年前的4月21日

宁静、美丽的福州城,沦为了人间地狱

下面这段历史

每个福州人都要铭记!

抗日战争中福州的第一次沦陷

1941年4月21日-1941年9月3日

历时四月零一十三天,136天

日军飞机大规模空袭福州中,福州王庄机场

台江码头等地被炸,死伤380人。

抗日战争中福州的第二次沦陷

1944年10月5日-1945年5月18日

历时七个半月,226天

日军向福州城发起进攻

△ 市区保卫战中国守军与日军展开激烈巷战

在两次沦陷中,日本侵略军在福州及其所辖的林森(闽侯)、长乐、福清等地区,实行残酷的军事镇压,烧杀淫掠,制造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暴行。

01

狂轰滥炸,大肆焚烧

1941年4月20日,日本侵略军飞机为配合其地面军事行动,先行轰炸福州,在仓山龙潭角一带炸死炸伤100多人。

同年4月,侵略军从马尾造船厂撤出时,纵火焚烧厂房,厂区成为废墟。

1941年农历二月初五,日机36架狂炸平潭县城,投弹70多枚,炸毁房屋数十间,死30余人,近百人受伤。

1941年7月,日机飞临福清上郑一带,用机枪猛烈扫射,打死村民100多人。

日军撤退前又两次出动飞机16架次对渔溪轰炸,并用机枪反复扫射,房屋倒塌无数,死82人,伤300多人。

1941年9月3日上午,侵略军撤离连江前,出动飞机俯冲扫射,投下燃烧弹,并用架设在霞釜山的大炮向县城轰击,使城关十字街陷入一片火海,烧毁房屋600余间。

02

奸淫妇女,反抗即遭残杀

据资料记载,日军侵占福州期间,经常以查户口为名,三五成群在大街闹市强拉妇女,任意奸污,就连幼女和老妇也不放过,甚至于夫前奸其妻,父前奸其女,翁前辱其媳,子前辱其母,真是禽兽不如。

日军第一次侵占福清融城、海口期间,所到之处,被碰上或搜寻发现的女同胞,不论俏丑老幼,皆遭蹂躏、凌辱。被强奸时,稍有反抗,奸后即被残杀。

潘渡乡一妇女进城时日军逼她脱光衣裤,任其玩弄,然后又强迫当地男人对其奸污,日寇在旁鼓掌大笑。

03

凌辱百姓,毫无人性

日本侵略军还任意侮辱市民,践踏人格。在福州东街口、大桥头、南街等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岗哨,盘查行人。常借口不行礼或行礼不标准就殴打罚跪,甚至捆缚抛人河中或当场杀害,来往行人无不胆颤心惊。

侵略军侮辱市民方式无奇不有,掴脸,弹鼻,扭耳朵,拔头发,搥击脑袋等。更有强迫市民趴在地上作虾蟆式、鲎式、犬式、竖蜻蜓等各种怪状,供其笑乐。

南台中洲岛日宪兵队驻地,水部涵园,王庄十四桥,马鞍山等地,都是日军杀人的场所。杀人手段除枪毙、活埋、砍头、剖腹外,还有火烧、灌水、蛇咬、倒悬、投河等酷刑,令人发指。

4月21日,请记住

这一串令人心痛的数字

据不完全统计

两次侵占福州期间

福州被杀340人、有18万难民

连江被杀723人、难民3万

闽侯县被杀299人、难民62000人

公私房屋被炸和破坏的达2745座

被炸面积达0.84平方公里

福州抗战期间:

直接伤亡3494人

间接伤亡约达277162人

伤亡总人数至少为280656人

(不含军人伤亡人数)

△ 1941年4月,日寇侵略福州城

4月21日,请记住

这些震撼人心的瞬间

在面对日本人暴行,

作为一名有血性的福州人

坚决不会任人宰割

他们顽强抗击、英勇奋战

留下了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瞬间

长乐血战 首次交锋

1941年4月18日,日寇发动了第一次入侵福州的战役。19日拂晓,日军1000余人在长乐县梅花、漳港登陆,福州地区守军伤亡惨重,被迫后撤。日军随后攻占金峰,继续向长乐县城方向追击。

△图为日军向福州城发起进攻。

市区保卫战 浴血西禅寺

1941年4月21日,福州市区几乎失陷,福州警备大队奉命掩护福州警备司令部撤退到西禅寺附近突围。守军三面临敌,反复向敌冲杀,共阵亡162人。

△ 市区保卫战中国守军与日军展开激烈巷战

1944年9月,日寇再次对福州发动了攻势。9月28日,日军从连江、镇海登陆。福州战士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殉国。

△ 1941年5月15日,日军飞机轰炸闽清县城城东教墙坂死伤多人情况

大湖抗敌 以弱胜强

1941年5月25日拂晓,中国守军在李良荣指挥下发起了大湖战役。全团乘胜追击向大湖敌军发起猛攻。战斗在后塘村、大湖店、大湖村等居民点激烈进行,日军无力顽抗,残部逃窜回福州。

这是日寇入侵华南以来最惨重的失败,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

△ 大湖抗战儿女

琅尾港歼敌 扬眉吐气

1941年8月4日,长乐抗日游击队在大溪村制定伏击方案,埋伏在日艇必经的琅尾港南岸橘树林里,半个小时共击毁日军汽艇一艘,击毙日军42人,游击队无一伤亡。琅尾港抗日伏击战在福建抗日游击战中战果十分辉煌,鼓舞了士气。

△绘画再现琅尾港伏击战

反攻融城 打击日寇气焰

福清第一次沦陷后,日军第四十八师团津川部队的一个加强大队盘踞在此,福清民众、福清游击队配合国民党驻军、省保安纵队,三次反攻融城,沉重打击日本侵略军的气焰。

三次反攻战斗中,官兵们前仆后继,奋勇冲杀。盘踞福清的日军残部从海口退上战舰,急遁而去,福清终告光复。

福清闽海抗战阵亡烈士公墓,抗战儿女牺牲与奋战。

福州民众 武装突袭日军

日军第二次占领福州市区后,激起市民的极大愤慨和仇恨。福州各救火会成员不愿当“顺民”,自发组织抗日队伍,成立抗日指挥部,策划反攻福州。

10月8日10时许,便衣队在乐群楼附近与日军激战,争夺烟台山高地,30名队员、群众为国捐躯,其中有一名年仅14岁的小学生柯云炳与敌人搏斗,英勇牺牲。

福建省抗战后援会妇女救护队在军训

4月21日,请记住

这些浴血奋战的战士!

在战争中不屈不挠

为了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战士

正是因为有他们这些中华脊梁

我们的民族才能这样强大

陈绍宽(1890-1969)

福州胪雷村人

抗日战争爆发时,陈绍宽指挥了中国战场规模最大也最为悲壮的海空大战——江阴海空战,其指挥建立起来的江阴封锁线,遏阻了日军沿长江西进的道路,也粉碎了日军3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在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陈绍宽又领导了艰苦卓绝的布雷游击战,与日军海军舰艇展开了殊死的搏斗。1945年9月9日,陈绍宽代表中国海军接受日本投降!

萨师俊(1895-1938)

福州府闽县(今福州市区)

烟台海军学校第8期毕业。曾任公胜号、楚泰号炮舰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部参谋等职。淞沪会战中中山舰承担掩护转移和运送物资的重责。到武汉会战中支援武汉地面防空而遭遇日军轰炸机的袭击身受重伤,之后被日军飞机扫射而殉国,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军衔最高的海军将官。

陈季良(1883-1945)

原名世英,福州人

北伐战役中击溃军阀孙传芳。曾任海军总司令、海容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海军部常务次长。抗日战争时期,组织江阴海战,击落20多架日机,打破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1945年去世,追赠海军上将。

吴石(1894-1950)

螺洲人

抗战时任第四战区参谋长,他运筹帷幄,战功卓著。胜利后他反对内战,致力全国解放及统一大业,1950年6月10日任台湾“国防部”参谋次长时被害。

△ 图:@连江新闻网 右为陈盛馨

陈盛馨(1911-1942)

连江县浦口镇人

1938年8月,陈盛馨在笕桥上空第一次参战就击落敌机两架。此后,他先后参加武汉及重庆保卫战、柳州会战等重要战役,数度受重伤不下火线。个人率队击落敌机三十余架,立下不朽功勋,被当时媒体称为“空战英雄”。

傅啸宇(1914-1937年)

原名傅家骥,福州西门傅厝里人

淞沪会战时,傅啸宇奉命驰卫首都,叠毁敌机,句容(位于南京与镇江之间)之役,战绩尤著,升空军上尉。1937年9月28日的空战中,他奋勇追击敌机,不幸殉难,是首位福州籍空军抗战烈士。

王明星(1919-1941)

又名王明典,连江县透堡尖墩村人

曾任闽东独立师侦察排长,屡立战功。抗日战争爆发后,闽东独立师改编为新四军三支队六团。王明星时任连长,专事破坏南京一带敌军交通线和通讯设备,搞得敌人心惊胆战,被誉为“新四军孤胆英雄”。

毛镇才(1892-1957)

闽清县下祝乡人

先后从黄埔水师学校、烟台水师学校毕业,抗战期间,多次组织将士英勇顽强地炮击日军,击退敌军陆海空协同进攻。还曾在鼓岭一带坚持开展游击战,消灭不少日寇。

于以同(1881—1942)

福州市人,菲律宾华侨

其创办《商会月报》,后更名为《华侨商报》,改月报为日报,在报刊上积极宣传抗日,对唤起华侨共赴国难、募捐抗日经费、抵制日货和鼓励青年回国参战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后因拒绝成为日军的宣传工具,被残忍杀害。

△欧阳康家庭照片,右二为欧阳天年,前左一欧阳天定

欧阳家族

福州台江上下杭人

他们家曾是福州最显赫的家族之一,一家5人参加地下党,不仅出资支持抗战,更倾家沉船抵御日寇,1938年至1949年,他们家族的生顺茶栈一直是中共地下组织的活动据点、交通站,为福州的抗日救亡和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称为“民先”队员之家。

4月21日,请记住

这座砥砺前行的福州城!

饱经风霜的福州城

也没有被就此打倒!

痛苦没有折断榕城的气节

灾难压不弯榕城的脊梁!

如今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

曾经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却罹难而上,砥砺前行

顽强地走过这80个年头!

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领航东南地区经济增长的擎天磐石!

当又一年防空警报拉响时

请为大轰炸战死沙场的烈士

为惨遭日军残害的无辜同胞

致以最真诚的敬意和哀悼!

4月21日这天

每个福州人都该铭记!

来源:东南网综合海峡网、福州日报、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等

编辑:陈虹虹 陈勍

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