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领导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时提出:让绿色成为常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调研组来到伍胜木材加工厂现场调研。

调度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4月21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曾帧 通讯员 樊雯 唐宏丹文/图)为推进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重点关注问题及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理,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4月19日,副市长杨成英带领督导组对鼎城区蔡家岗镇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并召开调度座谈会。

此次举报的伍胜木材加工厂位于鼎城区蔡家岗镇龙门村三组。伍胜木材加工厂主要从事樟脑油炼制加工生产经营活动,其原辅材料为樟树。经调查,该厂的生产活动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也未有相关生产许可,属关停取缔类的散、乱、污作坊。今年1月,该厂被纳入清理整治范围,由鼎城区政府组织实施联合执法,按照《常德市樟脑油非法生产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标准“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厂地、清设备、清原材料,对该厂实施关停取缔。

杨成英表示,生态环保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关乎子孙后代的长远大计,关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重点关注问题及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调查不仅是针对鼎城区蔡家岗镇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的专项整改落实,更是探索多部门协调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环境保护常态化的重要一步。她强调,要以绝对的忠诚和担当,贯彻落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压倒性位置,高度重视;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绿色就是常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坚决不要黑色GDP。要以务实的执行和落实,科学精准、全面彻底认真抓好环保问题整改。“两断三清”工作要彻底到位,废水废气的处置要规范到位,生态修复要还原到位,尽快完成非法产品的处置工作。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深刻追究相关责任。坚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地方政府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牵头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责任,各监管部门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要依法承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和法律责任。要以系统的战略思维,统筹地方安全和发展。要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环保优先;要引以为戒,加强排查,消除隐患;要举一反三,加强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确保群众满意。要加强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顺民意、解民忧;要加强组织动员,形成环保自觉;要加强宣传震慑,营造全民监督的氛围;要加强对企业主体的法律宣传教育,优质精准服务企业主体和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