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眉州”今“梅州”|穿越川粤 眉梅与共

在广东省梅州市,熟悉梅州古城的人都知道,老城区有名的元城路上,百年大户杨氏人家大门上有这样一副对联:金山作镇,铁汉为邻。名校梅州中学,校歌中也有一句“前临铁汉负雄岗”。其中的“铁汉”既指一座楼,也涉及当地一位历史名人:开启梅州文教的北宋名臣刘元城。
“铁汉”一词,即来自近千年前、1800公里外的眉州人苏轼。这是他对刘元城敢与权奸作斗争勇气的赞誉。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何况“眉梅与共”如此相亲。千里遥望,近距相识,当我们深情走进“眉梅与共”这对城市CP,才发现不止语音的相近,两个城市从文化底蕴到发展路径,从城市气质到产业布局更是气息相投、风月同天。一定是特别的缘分和约定,才有了这千年与千里的相逢。眉梅与共,天下大“同”。
路径同向:"新"区引领 "广梅""成眉"同城相连
梅州:穗梅产业共建 红色苏区崛起
“融入成都”是眉山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在发展过程中,梅州也与省会广州的渊源颇深:近年来,广州市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对口帮扶梅州,振兴苏区发展。
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便是广梅合作的硕果。2008年8月,广州、梅州两市依托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共建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简称“广梅产业园”)。
十余年时间,依托广州对口帮扶,梅州近年来引进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发展迈向新台阶。
图片
广梅产业园。连志城 摄
绿水青山环抱间,道路四通八达,厂房坐落其间。伊利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内,巧乐兹、绿色心情、冰工厂……一系列耳熟能详的雪糕从这里将甜蜜送达多省市人们的口里。广梅航天育种研发中心结合梅州优势农业品种进行航天育种品种改良及新品种创制,其研发的消杀类产品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2020年,广梅产业园再迎两大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圣戈班集团和广汽集团合资项目。
据悉,广梅产业园如今重点打造了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广药大健康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食品饮料产业园、广梅共建大数据产业园等“园中园”,均由广州国企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成为产业帮扶的中坚力量。
作为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眉山天府新区是眉山“融入成都”的“桥头堡”。3年时间,在项目的支撑下,眉山天府新区再造了一座产业之城。
围绕“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开放新高地”定位,眉山天府新区以“技术创新、强化科技”为支撑,以“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发展”为重点,坚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成眉同城,建设产业协同生态圈。
图片
眉山天府新区工业集中区。(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阿格瑞为龙头的新材料,以天府江东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中建钢构、新筑智装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以欧瑞特为龙头的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
此外,眉山天府新区聚焦产业高端化国际化,深入实施“全球招商”计划。先后成功引进41个重大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近5000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9个,世界500强企业18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初具形态。
如今,眉山天府新区已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眉山天府新区GDP实现168.02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继续领跑全市,蝉联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7亿元,同比增长14.5%,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文化同源:崇文重教 东坡客家风月同天
今天,人们对梅州更熟悉的称号是“世界客都”,但这里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名城。梅州从古至今有着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的美誉,造就了叶剑英、宋湘、丁日昌、丘逢甲、黄遵宪、张弼士、曾宪梓、田家炳、李惠堂等一大批光耀中华的名人贤士。特别是辛亥革命以来,梅州孕育出了25名两院院士、227名大学校长、475名将军,他们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成为这座文化名城的重要名片。
图片
东山书院。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同 摄
东山书院是梅州崇文重教的象征。这座位于梅州市梅城东山状元桥畔的学府,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是叶剑英元帅的母校,也是名校东山中学的前身。东山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为当时嘉应(今梅州)知州王者辅任内所建,建筑占地1642平方米,建筑面积2655.5平方米。书院由主体建筑大门楼,前堂、中堂、后进共三重,两栋横屋组成。书院既有客家传统建筑的特色,又有“四合院”的风格,是梅州保存最真实、最完整的唯一古书院。以东山书院为代表的遗迹,见证着这座城市崇文重教的历史印迹。
一代又一代客家人,崇文重教、耕读传家,从明清时代科举兴盛,到近代以来巨匠辈出,树立了一座又一座人文丰碑。
眉山,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唐代中期,便出现了闻名遐迩的孙氏书楼,开眉山读书风气的先河;北宋出了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两宋三百年间出了886位进士,被誉为“千载诗书城”。
近年来,眉山立足东坡文化,响亮提出“文化强市”战略,大力推动文化立城、文化立业、文化立人,传承创新东坡文化。2017年开始,眉山市着力推进“七个一工程”,即“做精一个博物馆,举办一个研讨会,打造一部舞台剧,拍摄一部电视剧,筹办一所东坡文学院,承办一台中央级晚会,打造一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通过有形载体和有效传播,展示三苏文化,扩大文化影响。
图片
三苏祠(资料图片)
眉山还在城市建设中更多地融入“东坡”元素,打造了东坡文化核心圈。以城市会客厅东坡岛为例,东坡岛与城区连接的三座桥分别叫老泉桥、醉月桥、颍滨桥,都与三苏父子有关;岛上的10座桥命名及文化创意则取自苏东坡历典八州、纵横北宋疆域时留下的史实和诗词文赋……在眉山,千年苏东坡不只是在纸上,而是“活”了起来。
千年文脉不断延续,2021年1月,眉山市政府与四川大学签约,标志着四川大学眉山校区正式落户,这是川大首次走出成都办分校,也实现了眉山人拥有“双一流”大学的梦想,向教育名城更近一步。
产业同链:成穗的后花园 橘柚互望分外甘甜
梅州是全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以梅州市大埔县为代表的的蜜柚种植区,不仅重视蜜柚种植,更将产业不断延伸融合,成功闯进国际市场。
走进大埔县蜜柚产业园,绵绵的山丘覆满柚子树,树梢处,幼嫩的柚子还只有鸡蛋大小。
“等到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大埔蜜柚就可以上市。其果大形美,色鲜皮香,汁胞晶莹,酸甜适中,远销海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梅州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种植业企业,该公司发挥龙头作用,调动农户种植蜜柚的积极性,带动当地农户发展蜜柚产业,实现致富增收。
图片
截至目前,大埔蜜柚种植面积达21.9万亩,其中红肉蜜柚13.5万多亩,被评为中国蜜柚之乡。
广州通美实业有限公司致力于蜜柚全产业链打造。“目前,公司拥有70多项研发专利,已经研发出柚皮糖、柚子茶、柚子精油等100多种产品,类别涵盖食品、日用品、化妆品和原料四大类。”公司负责人傅曼琼说。
种出好蜜柚,卖到好价钱。梅州蜜柚坚持做强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实现了蜜柚产业由“量”到“质”的改变,实现富民强市“双丰收”。
眉山已有1200多年柑橘种植历史。苏东坡先生就是著名的柑橘“带货王”。爱橘的他,一生中写橘的诗文有30余篇。从贬谪黄州开始,苏东坡学会了务农的本事,他梦想着置办一个橘园,栽上300棵橘树。遗憾的是,苏东坡的造园计划并没能实现。不过,书法版的《楚颂帖》(又名《种橘帖》)流传后世,成为享誉天下的书法精品。
在发展柑橘产业的进程中,眉山挖掘自身优势,发挥比较优势,逐步形成“不与两湖争先、不与赣南争中”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晚熟柑橘。目前,全市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05万亩,其中不知火、春见等晚熟柑橘88万亩,是全国晚熟柑橘核心生产基地。
图片
眉山春橘(网络图片)
2019年,眉山整市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九部委认定为晚熟柑橘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跻身全国唯一的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中国晚熟柑橘看四川,四川晚熟柑橘看眉山”的亮眼格局。目前,眉山正在实施晚熟柑橘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六大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品质最优、品牌最响、效益最好的晚熟柑橘优势区。
2020年,眉山柑橘产值突破115亿元,带动103万从业人员人均增收上万元。
风光同天:畅游古今 梅眉“18+8”美美与共
2019年,眉山与梅州双双入选国家森林城市。授牌仪式上,两市代表肩并肩而立,接过含金量十足的国家级招牌。缘分在那时已然种下。
梅州,最具代表性的是以“客家文化”为代表的民俗风情游。
客天下,这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客家小镇一定会让你驻足。在这里,你将体验到客家人的特色生活。它依山而建,有着古老而又有风韵的围龙屋,错落有致、景色优美,极大地还原了梅州客家人的生活环境,创造了极具客家文化的民俗风情。
梅州以其独树一帜的客家文化名扬四海,拥有“文物由来第一流”美誉,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图片
大东镇特色古民居花萼楼。连志城 摄
2013年,梅州启动大型评选,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梅州十八景”。十八景中,不仅有叶帅故园、客家大观、雁南飞茶田、雁鸣秀湖、灵光古刹、千佛梵光等经典景区,还有客家小镇、长潭秋色、桥溪古韵等近年新打造的人气景区。而作为梅城“形象大使”的诗画梅江成为十八景中唯一的城市景观。跻身十八景的,还有在梅州大地随处可见的客家围龙屋。这一梅州地区的标志性民居,既体现客家地区的“围龙文化”,更是梅州进行对外宣传的一张“好牌”。
眉山古称眉州,眉州八景名扬四海:苏祠瑞莲、灵岩石笋、蟆颐晚照、象耳秋岚、中坝渔村、松江野渡、峨眉霁雪、江乡夜月。眉山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2020年,眉山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图片
眉山远景楼。 (资料图片)
2019年7月25日,眉山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提出要打造新“眉山八景”,即集中打造“‘一祠一馆、一山一水、一园一城、一镇一村’文旅品牌”。
一祠乃三苏成长地三苏祠,一馆乃“含金量十足”的江口沉银博物馆。一山是世界级观景平台、亚洲最大桌山瓦屋山,一水是岷江沿江文旅经济带。一园为世界级主题公园乐高乐园,一城为维亚康姆国际文创项目。一镇即四川十大古镇之一、南宋所建柳江古镇,一村即中国美丽乡村典范丹棱幸福古村。
图片
碧湖映瓦屋。何泽琼 摄
荣誉纷至沓来。洪雅县成功创建全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东坡、仁寿、洪雅入围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三苏祠荣获“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瓦屋山被评为国家级4A级景区和“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
未来,眉山定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端文旅目的地”,打造“四大名城”,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休闲度假名城、现代都市消费名城、锦绣天府公园名城。
颜值同档:宜居宜业 文景相融山水相映
历史与文化,留给梅州与眉山深厚的资源与积淀。
当下,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的梅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眉山正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图片
梅州城区。吴腾江 摄
中国文化的高峰大宋,为梅州和眉州,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迹。梅州古城筑城于宋朝,历经元、明、清至今,城址不变,形成具有传统地域特征的老城风貌区,并且分布了较多的文物古迹和传统民居群。
位于梅州市梅城江北的梅州古城,老街的命名具有历史文化气息,如纪念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的中山路、纪念辛亥革命著名将领邓仲元的仲元路,纪念北宋谏议大夫刘元城的元城路。
图片
风景如画的剑英公园。连志城 摄
走进梅州嘉应新区,则是另一番景象。纵横交织的柏油路宽阔平坦,道路两边的绿化带绵延伸展,远处,高楼拔地而起,剑英公园点缀其间,铺展一幅宜居宜业的画卷。
2013年11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梅州嘉应新区应运而生。7年时间,嘉应新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53.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长到45.7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亿元,成为梅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
2020年7月29日,眉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提出,要做强“一市一地一区一城”战略支撑,一城即建设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
不管是独具大宋风貌的成乐高速眉山收费站,还是以川西园林为特色的纱縠行等景观,满溢东坡韵味的眉山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打卡。
图片
东坡岛商业水街。(资料图片)
其中最火的,当属东坡岛商业水街。这条以东坡文化为内涵,以宋代古韵建筑为载体,以体验式旅游商业为核心,打造的集文化、旅游、购物等多元化业态于一体的旅游商业风情水街,自去年以来,已成为成渝地区最火的商业街之一,日均打卡人数近4万人。
以东坡文化为核,眉山围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以“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生态本底优势,塑造文景相融的城市文态、山水相映的城市绿态、商贾云集的城市业态,建设一座底蕴深厚、活力迸发、开放包容的魅力之城。
图片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资料图片)
眉山还将结合地方优势,利用岷江、通惠河、醴泉河城区河道,实现城市河湖联网、绿化成廊。沿河布局生态湿地、雨水花园、文化景观,形成独具魅力的滨江城市、山水城市,再现“江乡夜月、渔舟唱晚、小桥流水、碧波荡漾”盛景。
今年年底,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将通达眉山城区,实现与眉山主干道眉州大道无缝对接。
两宋荣光,
在梅州发光,在眉山发光。
历史正照见未来,历史正昭示未来!
梅眉与共,与众不同!
来源:眉山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