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蛾入侵,危害多种农作物

图片
悬铃木方翅网蝽
本报记者 何晓玲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1年美国白蛾疫区。其中,我市新华区、运河区、泊头市、任丘市、黄骅市、河间市、沧县、青县、东光县、海兴县、盐山县、肃宁县、南皮县、吴桥县、献县、孟村回族自治县被列为美国白蛾疫区。
记者从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防站(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了解到,今年我市防治美国白蛾的监控测报网络已全面运行。
我市个别地区
曾遭受美国白蛾危害
美国白蛾原产北美地区,有300多种寄主,主要通过人员、物资流动传播或自然传播。
在我国,美国白蛾的危害主要是幼虫取食植物叶片,侵害所有阔叶树,其取食量大,严重时能将寄主植物叶片全部吃光,并啃食树皮,严重影响林木生长。
美国白蛾甚至会侵入农田,危害农作物,造成减产减收,甚至绝产。
据了解,2009年、2013年,我市个别地区曾遭受美国白蛾灾害。去年,我市美国白蛾发生面积达55万亩。
今年飞机防治工作
将在5月份开展
我市采取“重防一代,严防二代、三代”的防治思路,采取灯光诱杀、剪网、地面喷药、飞机防治等综合措施,抓住关键时期积极开展防治工作。其中,飞机防治工作从2007年开始试验,到2009年全面推广,近几年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统计,去年我市出动县级防治专业队18支、乡级防治专业队173支,使用大型防治机械30台、高压机动喷雾器400台,喷施农药40余吨。累计防治面积186.4万亩次。经过防治,全面压低了美国白蛾虫口基数。
经检查,去年我市主要风景名胜区、交通要道两侧、重大活动场所周边等关键部位的平均树木叶片保存率在98%以上,村庄等地区平均树木叶片保存率达到90%以上,圆满完成了防控任务目标。
目前,我市今年的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也已经进入准备阶段。4月初,监控测报网络全面运行,并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对美国白蛾进行了不间断监测。市、县两级专业技术人员对上报的测报数据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准确掌握美国白蛾的发育进度,为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预计飞机防治工作将在5月份展开,喷洒的药物主要为灭幼脲类农药。
我市外来入侵物种
还有3种
记者还了解到,入侵我市的外来物种还有苹果绵蚜、悬铃木方翅网蝽、黄顶菊。
苹果绵蚜体长在2毫米左右,主要侵犯苹果属的果树,如苹果树、海棠树等。
悬铃木方翅网蝽体长3.2毫米至3.7毫米,原产北美地区,主要危害悬铃木属树种,在我市主要危害法桐。它会吸食寄主树木叶片的汁液。
黄顶菊在2007年左右入侵我市,它耐盐碱、耐瘠薄,一株能产数万至数十万粒种子。有黄顶菊生长的地方,其他植物难以生存,一旦入侵农田,将威胁农牧业生产及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