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兵:把精准扶贫“四看法”推向全国

迤那,在彝语中意为“美丽的海子”,位于威宁自治县西北部。曾经,五星社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恶劣,成为威宁县乃至毕节市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之一。
穷则思变,困则谋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迤那镇党委副书记、五星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仁兵带领干部群众探索出精准扶贫“四看法”,为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实现同步小康闯出一条新路子,得到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3月16日,记者走进五星社区,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仁兵,聆听他把精准扶贫“四看法”推向全国的故事。
图片
▲李仁兵(左)给群众讲解惠农政策
探索精准扶贫“四看法”
在五星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张贴着精准扶贫“四看法”的内容。说起精准扶贫“四看法”的探索实践,李仁兵娓娓道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在“六个精准”中,“扶持对象精准”排在第一位。如何精准识别贫困户,让扶贫干部掌握一套简单易行的方法?这始终是萦绕在基层干部群众中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
“我作为五星社区摆脱贫困奔小康的第一责任人,也遇到和全国各地一样的难处:谁是贫困户?要是看不准又怎样帮扶?这个问题回答不好,群众不满意,扶贫没方向。”李仁兵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给了他极大的启发。
怎么“看”老乡呢?李仁兵带着这个问题走寨串户,充分了解大家所思所想所求,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思索,采取了看房、看粮、看劳动力、看读书郎几个方面,进一步明细化,避免似是而非,杜绝优亲厚友,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总结成精准扶贫“四看法”,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这样一看就一目了然了。
如何操作呢?李仁兵以他重点帮扶的两户贫困户为例,给记者讲解精准扶贫“四看法”。村民张开举年已古稀,体弱多病,无力支持孩子读书,申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区“两委”按照精准识别“四看法”,对他家的情况进行识别:他家住着两间破烂的小瓦房;家里粮食不够吃;大儿子读大学,二儿子上高中;家中无劳动力。精准识别量化打分,符合精准扶贫对象标准。五星社区把张开举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后,采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他家解决危房改造款5万元修建安全住房,鼓励他家种植党参2亩,还解决产业扶持资金1万元养殖能繁母牛2头,生活上采取民政兜底,在外读书的大学生还得到国家的教育扶持。在李仁兵的帮扶下,张开举家已稳定脱贫。
贫困户饶召会家在2018年3月发生一场火灾,丈夫王忠明当时被烧伤,送往医院医治,一个星期后不幸死亡,导致她欠下3万多元的债务。李仁兵了解情况后,带领社区“两委”及时到她家走访,把她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及时解决民政救助3000元,通过思想动员工作,鼓励她家种植党参3亩,还解决产业扶持资金1万元养殖能繁母牛2头,帮她家解决危房改造款5万元修建安全住房,全家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个孩子均享受教育资助。饶召会还被五星社区安排在“村社一体”合作社基地务工,每天发给100元工资,参与合作社年底分红。
“‘四看法’让精准识别更加便捷、简单,避免似是而非、厚此薄彼,可以有效杜绝优亲厚友、张冠李戴的情况发生。”李仁兵说,有了“四看法”,哪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家心服口服。谁该帮扶弄清楚了,怎么帮也跟着解决了,“调整产业结构”等就都有了落脚点。通过“四看法”,还能动态跟踪每个贫困户的脱贫进程,直到摘帽退出。
图片
▲李仁兵(右)热情接待群众,耐心地做群众工作。
把“四看法”推向全国实践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李仁兵带领五星社区创新精准识别方法,按照“农户自测—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入户调查—回访统计—张榜公示—审核确认”的方式,探索总结出“四看法”动态管理指标体系,为精准识别贫困户提供依据。
精准扶贫“四看法”既便于操作又务实管用,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干部的难题。“‘四看法’提出之前,部分群众因对贫困户识别不满意,产生与扶贫干部、基层干部对立的情绪,部分干部也产生对扶贫工作的畏难情绪,萌生不想干、不愿干、不能干的‘退堂鼓’心理。”李仁兵说。
通过“四看法”确定贫困对象后,就能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等诸多方法来解决怎么扶贫的问题。2014年初,五星社区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134户438人。2016年,五星社区顺利脱贫,群众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3078元提高到2018年底的10550元。
2014年以来,威宁县通过精准扶贫“四看法”,在全县开展“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户一名干部结对帮扶、一户一回头跟踪扶贫效果”的脱贫行动,帮扶实效大幅提高。2015年,威宁县通过精准识别“四看法”共识别贫困人口24.51万,经民主评议公示后,群众无一人有意见,全县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从80%提高到100%。
精准扶贫“四看法”从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入手,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符合实际、形象直观、便于操作,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肯定,并要求在全省推广。2015年,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在全省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上强调,要结合深入开展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大力推广“四看法”。
2015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在贵州考察时强调,迤那镇“四看法”把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真正实现了精准到户。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四看法”实际效果好,在实践中管用。
精准识别“四看法”为全国贫困地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提供经验参考,成为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泛推广运用的典型经验。重庆、湖北、湖南、广西、云南、西藏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组成扶贫开发工作考察团赴威宁县迤那镇考察学习“四看法”。
2019年10月19日至21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李仁兵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之一,先后在四川、重庆、贵州宣讲脱贫攻坚的故事,讲述精准扶贫“四看法”的实践与运用。他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打动现场观众,引发热烈反响,引起强烈共鸣。
图片
▲五星社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在李仁兵的办公室书桌上,摆放着几本法律书籍。这些专业书籍引起记者的注意。原来,李仁兵年轻时曾外出打工多年,干过泥水工、矿工、修路工。工友因工死伤、老板拖欠工资等没有钱找律师,他就自己找相关法律书籍来学习,帮工友们打赢“官司”。
李仁兵任五星社区党支部书记后,成了村民的义务调解员。他在空闲时间勤奋钻研法律知识,更加熟悉农村民事纠纷涉及的法律知识,善于运用法律知识处理社区邻里纠纷,是老百姓公认的“民间律师”,被威宁县人民法院聘为“人民陪审员”。
“社区里鸡毛蒜皮的小事纷繁复杂,掌握这些知识,处理起来就极为方便,有些事情合情合理但不合法,你用法律知识跟群众讲清楚,老百姓就明白是非曲直。”李仁兵坦率地说,“我是个党员,也是个农民,能为村民做点实事,这就是我的初心。”
李仁兵以正直、无私的精神赢得村民的认同和肯定,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目标。
“不仅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还帮我们调解矛盾纠纷,有这么好的支书,大家心里高兴。”提起李仁兵,村民们竖起拇指点赞,形象地称李仁兵为“五星支书”。
经过几年的治理,五星社区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在海拔2500米的水平组退耕还林项目种植基地,华山松、竹柳郁郁葱葱。李仁兵说,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前因为过度开垦导致石漠化严重,风沙肆虐、石头裸露。
2013年,在李仁兵的带领下,全社区男女老少齐上阵,在退耕还林区域种植华山松、竹柳等生态林,在房前屋后种植板栗、核桃等经果林。“当时我们根据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业则业的原则,到林业部门争取到树苗,在五星社区种植生态林2500亩、经果林1000亩。”李仁兵说。
五星社区给退耕还林农户发放每亩1200元的补偿金,还制定村规民约,禁止村民在生态林地放牧,并把生态林交给迤那镇林业站和社区护林员管护。如今,华山松、竹柳正茁壮成长,在春风的吹拂下生机盎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始显现。
离开水平组生态林种植基地,记者绕道中山组、青海组回到社区居委 会办公楼。“我只是认真做好一名基层党员的本职工作,能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感到特别荣幸。”在诸多荣誉面前,李仁兵依旧保持着朴实和低调,“我深深珍视这份荣誉,将继续保持本色、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文/图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程 红 朱 欣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bjsyqzz
纪录试验区发展历程 传递中央省委市委声音
探索跨越式发展路径 展示神奇毕节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