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旧小区改造:咸宁冠苑小区从“大杂院”变“大花园”

4月20日,记者了解到,位于咸宁市长安大道的冠苑小区从昔日的“大杂院”变成了现在的“大花园”。而该小区居民、热心肠的退休干部陈帮庆也经历了“失业”到谋求“新岗位”。这里面又有什么故事呢?
老陈“失业了”?
“老陈,你要‘失业’了呢!”在冠苑小区,居民们碰到68岁的退休干部陈帮庆,都会这样打趣他。
“失业了好,失业了好,我正好可以找点别的事做。”陈帮庆乐呵呵地说。
“失业了好?”记者听到这话后一头雾水。冠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忠华则卖了个关子:“你到我们小区走走,就知道答案了。”
记者在冠苑小区看到,通往小区的干道两侧人行道铺设了生态彩砖,路边两排桂花树郁郁葱葱,绿化带修剪得整整齐齐,小区里十分干净。
此外,该小区的每栋楼前都规划了停车位,设置了晾晒架;新落成的福安广场设置了儿童游乐设施、太极拳训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老年广场舞舞台等,居民穿梭其中,怡然自乐。
同时,该小区后山增高的护坡墙彻底杜绝了山体滑坡堵塞交通道路、伤及居民的情况发生,布置一新的文化墙为小区带来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你现在看到的样子,都是去年4月到12月改造的成果。对比以前的小区,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啊。”作为冠苑小区的“原住民”刘忠华感触颇深。
“72房客”的烦恼
据悉,冠苑小区始建于1989年,最开始只有两幢楼,周围全是农田,最先住进去的72户人家号称“72房客”。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小区有住户395户,1500余人。
在“72房客”之一的刘忠华心里,冠苑小区一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农村感”: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进小区的路面坑坑洼洼;篮球场高低不平,小区的绿化几乎处于荒废,杂草丛生,居民见缝种菜;机动车、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影响出入;一到晴天,小区的树上晾满了五颜六色的衣服、床单,整个小区就像一个大杂院。
因为看不得小区的脏乱差,从退休那天起,退休干部陈帮庆就拿起了火钳、蛇皮袋,义务性地在小区里捡拾垃圾,这一捡就是二十多年。
2020年,冠苑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从2020年4月开始,持续时间近八个月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让冠苑小区重获新生,原来脏乱差的“大农村”变成了现在环境秀美的“宜居城”。
“小区的改造从边到角,尤为细致,让我非常满意,买了新房也舍不得离开这里。”91岁的老人陈元贞说出了该小区居民的心声。
在2021年元旦节这天,为庆祝小区的福安亭和休闲广场落成及感谢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的奉献,该小区居民们自编自演了一台文艺晚会,并自发捐赠5000余元资金赞助业主委员会,该资金用于后期的小区管理和公益事业。
老陈谋到了“新岗位”
“冠苑小区的彻底改变,小区党支部和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冠苑小区所在的咸安区浮山街道长安社区工作人员说。
图片
改造前场的花丛
在小区改造期间,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忠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完善各项目改造细节,每天蹲在工地,不计酬劳,业委会秘书长陈元海则制定居民公约,弘扬文明新风,而4栋楼栋长师绪全对小区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当面批评教育当事人,并现场督促立即整改。
此外,还有该小区党支部委员郭西伟每天义务打扫球场,免费教孩子们打羽毛球,84岁的老党员陈夕军老当益壮,每天义务清扫旧改后的福安广场……众人为小区的改造工作尽心竭力、无私奉献。
图片
改造后的广场、停车位
在该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的影响下,该小区190名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宣传、小区卫生大扫除等事务中,引领小区居民走出了自己的“小家”,融入了小区“大家庭”,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图片
改造后的文化广场
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小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乱扔垃圾的人少了,爱护环境卫生的人多了,小区越变越美,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
而在小区义务捡了20多年垃圾的陈帮庆现在无垃圾可拾了,被居民戏称“快失业了”。陈帮庆听后乐呵一笑:“好事!好事!为小区贡献力量的人多了,脏乱差就少了,我正好腾出手来跟刘忠华书记他们做更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