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首开绿色金融先河 180亿元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为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图为扩建后的海沧污水处理厂。(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图片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工作人员为客户提供周到服务。
厦门网讯(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 吕洋 本组图/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提供(除署名外))
在厦门,有这样一群兴业人,他们跑项目、做调研,创新方案,高效审批,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建设高颜值厦门,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已突破180亿元大关,累计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超过250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突破600户。在福建,兴业银行于2017年制定了2020年省内绿色金融业务累计投放超过1300亿元、余额超过600亿元的目标;到2020年末,实际累计发放绿色融资超过1700亿元、融资余额超过680亿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在全国,该行2020年末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超过11500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3%,绿色金融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从7.5%升至14.6%。
大力发挥专业优势
支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前不久,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完成了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的首笔贷款投放4500万元,为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
当前我市正加快高颜值厦门建设,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我市提出“新增污水厂处理能力100万吨/日、每年新增100公里市政污水管网、完成总投资100亿元”的“三个一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在总行的支持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主动对接负责建设市级污水处理厂的客户,通过该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专业优势,先后支持了客户在厦门、武夷山、建瓯、河南新乡、河南平顶山、河北乐亭等地的项目。
据了解,作为海沧目前唯一的市政污水处理设施,2020年4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就已完成海沧污水处理扩建工程项目审批,成为厦门新扩建16座污水处理厂中第一家完成项目审批的银行。目前,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通水,正在进行后续完善工作。
深耕水污染治理
促进厦门生态环保建设
厦门依海而兴、因海而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事关城市高颜值生态环境。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十多年来持续深耕绿色金融领域,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布局水污染治理领域,创新推出了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综合解决方案,并将其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总行绿色金融战略部署,在水污染治理领域累计投放额近14亿元,涉及水资源综合利用、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膜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等众多项目类型;在水利建设领域,该分行重点支持了厦门抽水蓄能电站等水利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厦门市水资源利用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为厦门生态环保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绿色金融是一个值得不断创新和探索的领域,每接触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希望通过我们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优势,为更多的项目建设提供有效支持。”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金融业务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积极参与市政项目
推动厦门低碳城市建设
除了深耕水污染治理领域之外,作为厦门绿色金融的排头兵,节能减排、抽水蓄能、轨道交通、垃圾分类处理等一系列市政重要工程项目中都有来自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依托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紧跟厦门市政府工作导向,相继落地了厦门区域内首笔合同能源管理融资、首个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融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融资、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以及厦门市传统路灯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等重点项目,将信贷资金切实注入实体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为进一步落实总行工作部署,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重点聚焦绿色金融重点领域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绿色服务和参与防疫产业链领域,关注企业防疫工作模式及绿色属性,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时,为更好地深耕绿色金融企业,通过举办绿色金融论坛,搭建“政银企”金融服务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获得兴业银行的支持。
同时,为了“低碳”,兴业银行不断“雪中送炭”。2019年,兴业银行与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厦门市低碳城市建设发展;2020年,落地福建省首笔碳汇质押贷款、首笔林业碳汇远期约定回购项目,为南平市顺昌县国有林场提供2000万元资金支持;2021年,还将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推出的全国首个碳中和服务平台合作,构建支持生态城市建设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为积极助力三大国土空间的开发保护、“十四五”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推进、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承诺等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兴业银行将加大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链接】
兴业银行积极探索
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
融资余额客户数
“双双过万”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团队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作为我国首开绿色金融先河的银行,兴业银行2006年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2008年成为全球第63家、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此后,该行陆续推出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排污权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等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同时,该行还参照“赤道原则”为绿色金融提供一整套的理念、方法和工具,构建起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创建了兴业银行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体系,成为国际先进理念在中国的最佳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由绿到金寓义于利”的集团化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面对市场多样化产品与服务需求,兴业银行已经形成了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消费等在内的现代化绿色产品体系,建立了全方位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正助力绿色金融发展踏上新征程,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据了解,兴业银行于2019年末就提前实现“双双过万”——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一万亿元,服务的绿色金融客户数突破一万户的绿色金融中期发展目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由兴业银行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业务“点绿成金”系统二期项目成功上线。该系统是国内首个由金融机构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IT支持平台,也是目前国内金融机构领先的绿色金融专业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