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县推进河道专管员队伍规范化建设 提升巡河效率

图片
仙游县河道专管员打捞大济溪水葫芦
东南网莆田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陈顺妹 李娟 文/图)“小张,早晨水凉,等太阳出来再下水啊!”4月20日,在莆田仙游县大济镇沿河步道晨练的黄大爷跟正在巡查河道的河道专管员张铨打着招呼。四月早晨的河水依旧冰冷刺骨,身披蓝色马甲的大济镇河道专管员张铨仍然趟入河中清理着河道垃圾。
在仙游县,像张铨这样每天行走在河岸上巡河、爱河、护河的河道专管员共有167名。巡查河道、宣传引导、清理垃圾、记录上报是他们的主要工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据悉,仙游县水系发达,河道纵横交错贯穿全县,共有市县镇河道536.04公里,其中市级河道3条89.3公里,县级河道10条279.12公里,镇级河道20条167.62公里。“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需要不断加强河湖管护,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仙游县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河道专管员是河湖管护的“最前哨”,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第一线”。
图片
无人机巡河培训
出工不出力,管护不到位,是仙游县部分村(居)河道专管员曾经履职情况的真实写照。近两年,为提升河湖环境,做好河道专管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仙游县按照河道“无杂物漂浮、无违章建筑、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乱采乱倒、无乱垦乱栽”的“六无”管护目标,在全市率先启动河道专管员队伍规范化试点建设,有力地提高了专管员巡河效率和质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今年以来,仙游县继续推进河道专管员队伍工作管理机制改革,采取“集中办公、落实待遇、规范运作、严格考核”的管理模式,按照责任落实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示范引领到位、巡查处置到位、督查考核到位的原则,对原有的河道专管员队伍进行重新整合,全县河道专管员队伍由322名缩减至167名,河道巡查由半天巡变为全天巡。
新能源汽车助力巡河
为提升河道专管员巡河能力,让巡河方式由线上巡查变为面上巡查,真正做到巡查全流域、全方位,进一步实现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机动化、智能化的转变,仙游县还为每支队伍配齐一辆新能源汽车、一架无人机、一份水质预警单“三套装备”。巡河过程中,每支队伍利用新能源汽车,配备相应打捞工具,能够更及时快速地打捞水浮莲等河道垃圾,有效提升了巡河效率。此外,还还配备了12架无人机,每支队伍培训无人机飞手,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巡河,加宽加深日常巡河范围。今年以来,全县河道专管员已累计巡河18169次,共发现上报涉河问题2932个,整改到位2910个,整改率99%。同时,紧盯断面水质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出水质“预警单”,督促专管员强化日常巡河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发出督办单11份,督办涉河涉水等问题43个,完成整改42个,整改率98%,全县河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步,仙游县将推动专管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由木兰溪沿线各乡镇推广至全县,助力巡河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确保河道巡查无漏洞、无盲区。同时,发动全县河道专管员快速行动,结合正在开展的水葫芦集中清理专项行动,运用“三个一”装备,上下游联动打捞,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所有支流、分段、分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治,有效遏制水葫芦生长趋势,切实保护辖区河湖水环境安全,恢复河道水面自然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