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强化校车路面“体检” 杜绝“带病”校车上路

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陈文)4月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校车办组织县公安交警、县交通、县教体等部门持续开展校车顽瘴痼疾整治突击检查行动,严厉打击问题校车上路等违法行为,确保广大学生安全出行。

联合检查组在千工坪镇、山江镇、麻冲乡各路段路口,持续开展辖区校车路面突击检查行动。执法人员对来往接送校车逐一检查,重点查验车辆刹车系统、轮胎、驾驶员资质、停车指示标识、逃生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随车接送学生台账、是否系好安全带等情况,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落实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治到位。并重点检查过往面包车、中巴是否存在非法运载学生等情况,对发现存在以上违法行为的校车、非法运载学生车辆坚决予以查扣。

同时,执法人员还对校车驾驶员、随车员等进行宣传教育,学生安全无小事,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校车无年审、手续不全等一律不得上路;发车前督查幼儿必须系好安全带才能发车,不得超员超速;驾驶员必须证照齐全,不得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

此次整治行动,共检查车辆12台,发现隐患3处,其中现场整改2处,限期整改1处。有效震慑营运车辆载送学生行为,进一步提升校车管理员及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监管督查力度,加强对校车及校园周边静态环境管理,落实校车安全监管职责 ,强化驾驶员、随车员、学生安全教育,确保师生乘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