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县留楚镇:水系激活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饶阳县留楚镇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河渠引水连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大力实施河渠治理、生态修复、引水蓄水等工程,目前已提前完成域内河渠生态补水任务,群众乐享碧水蓝天、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

打通动脉,连通河渠水网。该镇结合当地实际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深入调研,科学规划,以河渠连通为关键,以渠道清淤为重点,对全镇河流、干渠、支渠、斗渠、毛渠水网工程进行科学规划,挂图作战,着力打通水系连通“主动脉”。截至目前,今年共新建一级扬水站1个,二级扬水站4个,全镇近一半干涸多年的河渠经整治后完成引水连通,引水长度达49公里,引水量210万方,覆盖周边村庄35个,可有效灌溉耕地4.1万亩,较去年引水总量增加5倍。通过一系列引蓄水措施,该镇近40年干涸的河渠已成功实现沟相通、水相连,水生态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综合整治,促使乡村蝶变。在打通“主动脉”的同时,留楚镇加强对农村“毛细血管”的疏通净化,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田间地头的沟渠、村前村后的坑塘进行综合治理,彻底清除河道垃圾、杂物和河渠两侧违法建筑,打通最后的“毛细血管”,努力将全镇水系“搞活”。截至目前,今年先后共出动人工360人次,出动各类机械129台,疏浚河道39公里,清除树障2000余株,设立危险警示牌100余块,实现了先期河渠修整快速推进。同时,同时,该镇依托水系打造林网观光带,以水养林,以林蓄水,打造沿线水景观,助力人居环境改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人水和谐,助推乡村振兴。该镇将河渠治理与乡村文化、生态景观融为一体,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加大沿村、沿路、沿河、沿田的绿化、美化力度,组织人员清理村庄道路、沟渠、游园、文化广场以及房前屋后的杂草,全面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禁止在墙面上乱涂乱画,修补破损路面,通过水系连通、沿河绿化结合保洁管护等措施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推进乡镇振兴战略实施持续发力。(供稿人:崔佳栋、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