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南方中学获评“芦淞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通讯员 刘艺琴 杨斯琦)近日,中共株洲市芦淞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下发表彰文件,株洲市南方中学获评“株洲市芦淞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是株洲市芦淞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高级中学。

株洲市南方中学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德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教育教学中,因校制宜,创新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载体,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民族团结深规划,稳步推进“民族策”

学校不断加强管理,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完善运行机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列入学校计划。

同时,专门出台了《株洲市南方中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办法与途径,对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进行统一安排。

民族团结强宣传,营造浓厚“民族感”

为使学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学校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利用校园广播进行系列宣传教育,举办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充分运用升旗仪式、班队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制作宣传展板生动形象地展示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营造浓厚的氛围,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声势,使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深入全校师生心中。

民族团结铸思想,全面提升“民族魂”

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定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系列民族团结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使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增强全体教职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同时,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为提高教师民族团结教学业务水平,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各教研组结合《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新课标的要求,定期组织各科任教师进行业务学习,进一步细化各学科、各年级的民族团结教育的渗透点、结合点,适时融入、补充和延伸,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民族团结精教导,全面培养“民族心”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加强民族团结方面的教学,是深化民族团结教育,促进民族共同发展,和谐相处的重要途径。市南方中学利用主题班会活动时间,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新活力。在学科教学中注重渗透。学校主要采取学科知识渗透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的方法实施教育。教研组根据各学科的特点,组织专题研讨,深入发掘民族团结教育渗透点,分解任务落实内容,重点是将民族团结相关知识融入德育教学过程中。

民族团结重实践,全面提升“民族情”

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市南方中学举办了以“民族团结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盛大体育节,全校师生齐聚一堂,通过穿戴民族服饰,表演民族特色风俗,展现民族色彩,亲历民族风情,切实从实践与体验中促进民族文化团结融合,该特色活动受到市教育局的好评,引起了广泛关注。举办各类“节庆”活动,用校园网络组织观看民族团结视频资料,班级出版系列民族主题黑板报,利用课程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等,引导学生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传统习俗,促进各民族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增进和谐互助的感情。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学校全体师生增长了民族知识,融洽了民族氛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切感受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树立了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培育下,民族团结教育之花正开遍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