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一线闪光——黑河市多点发力积极培养选调生

东北网4月21日讯我市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眼当前和长远事业发展需要,坚持把培养选拔选调生作为增强发展后劲、实现赶超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积极构建选、育、用、管的培养选拔工作机制,为推进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提供人才支持。
走出去选来潜力好“苗子”
2019年以来,我市分赴山东、江苏两省6所大学开展定向招录选调生政策宣讲活动。今年我市在选调范围、选调条件、招录程序、培养使用措施上又有新举措,为确保新政策宣传到位,我市走进知名院校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每到一所大学,宣讲团与学校进行深入洽谈,就急需专业人才引进、专业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对接,为下一步深化校市人才和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助推“边城英才”行动计划取得更大成效。
2020年,宣讲的三所高校共有251人报名参加黑龙江省选调生招录考试。我市首次招录定向选调生45人,并为报考的定向选调生发放住宿交通补助31668元,羽绒服补贴4000元。
重措施育出成熟好“后浪”
针对选调生的岗位职责、工作需要和个人特点,有计划地选派选调生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急难险重、信访维稳、社区服务等一线锻炼成长,蓄足发展后劲。
北安市先后选派17名优秀选调生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以及深化改革、人才工作等专班,多岗位历练,提高工作能力。爱辉区西岗子镇的王子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刻苦钻研上级扶贫政策,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积极想对策、找办法,帮助贫困户甩掉“穷帽子”。
我市全力做好选调生学习、培训工作,结合选调生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选取有针对性的教学科目,通过日常教育、在线学习、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对选调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教育培训。2018年举办选调生能力素质培训班,组织全体选调生“走出去”,赴黑龙江省委党校苏州培训基地进行现场教学。爱辉区选派选调生到湖北、贵州等地亲身体验学习先进社区管理经验、农村“三变”改革经验和产业脱贫致富经验。
精细管管出良好“精气神”
我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明确选调生由所在单位跟踪管理,优秀选调生由县级组织部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管理。坚持做好“传帮带”,新来的选调生到岗后,导师由政治素质过硬、作风正派、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班子成员担任,从政治思想、业务技能、群众工作技巧、协调合作等方面对选调生进行帮助。
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建立选调生成长档案,为今后的培养工作提供依据。注重为选调生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建立了“黑河市选调生”微信群,现有成员244名,促进选调生互相学习经验,改进工作措施。
今年春节,很多外地选调生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市领导在春节前夕来到黑河市人才公寓看望慰问选调生。及时发放了第一批定向选调生21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费。第二批市直机关定向选调生的99万元一次性安家费也纳入了拨款计划。
适时用激活事业“动力源”
为及时发现、准确识别优秀选调生,我市积极推进选调生在市县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单位内部之间的多岗位历练,市级、县级机关补充工作人员,综合考虑工作经历、学习经历、专业方向等条件,优先从基层优秀选调生中遴选。目前13名选调生进入市级机关工作,17名选调生进入县级机关工作。
近年来,我市积极创造条件,让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选调生走向台前,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2016年乡镇集中换届时,积极选配13名优秀选调生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我市2012年至2017年接收的60名省委选调生中有47人被提拔,营造了鼓励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