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吉林省首个远程视频公证在德惠上线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期公证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德惠市公证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创新公证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
图片
据了解,远程视频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申请人的申请,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申请人办理相关公证。远程视频公证以其“零接触”的形式,解决了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办理公证难题。此项公证服务方式的转变,让身处世界各地的当事人都能切身感受到“互联网+”公证带来的便利,其不仅解决了群众因疫情影响办理公证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也为许多无法归国处理事务的同胞解决了燃眉之急。
目前,德惠市公证处为保证公证质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对此项公证的受理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进行,只要当事人住所地、经常居住地、行为地、事实发生地等,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因素在市辖区内,当事人愿意接受远程视频方式办理公证的,且该公证事项经公证员审核适合远程视频方式办理,均可以向德惠市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
据悉,德惠市公证处作为德惠市司法局重要的对外服务窗口,将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根据个案的不同对贫困户或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减收或免收公证费,让人民群众在体验到方便快捷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温馨提示——
关于提供远程视频公证方式简要概括为两种:
第一种是远程视频电子签名的方式
当事人持有中国公民有效身份证明,可采用电子签名方式申办以下服务内容:
1.不涉及处分财产的委托;
2.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
3.不涉及处分财产、转移或放弃权利等文书上的签名;
4.需电子签名方式的其它公证事项。
第二种是远程视频纸质签名方式(签名原件需寄回公证处)
当事人持有中国公民有效身份证明,在公证处指定的地点,可采用纸质签名方式,申办以下服务内容:
1.配偶、父母与子女、祖父母与孙子女、外祖父母与外孙子女、同胞兄弟姐妹之间委托处分财产;
2.放弃继承权声明;
3.涉及婚姻、收养、继承等人身关系的委托、声明等;
4.需纸质签名方式的其它服务内容。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超 实习生:韩芷越 编辑:赵树凯 实习编辑:井爽